收下这份冬季驾驶指南,尽量享受冬季冰雪世界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11 18:16:26
来源:

 如果说近期最热门的话题,那一定当属“冰雪”一词。2022年的冬奥会正在火热的进行中,作为东道主,借盛会除了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也同样燃起了很多人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爱。

作为一个资深冰雪运动爱好者,十年来,我每年冬季都会穿梭在北京至崇礼(现冬奥会场地)之间,同样也是一个拥有十年冰雪天气驾车经验的老司机。言归正传,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针对冬季冰雪驾车的注意事项吧。

 

出行前车况检查:

作为出行前的准备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对车辆的整体检查,第一就是确保轮胎胎压,车辆油液的正常,谁也不想在冰天雪地中出现车辆抛锚的情况。

不过这两年情况变得简单了很多,比如我最新换的这辆东风风神全新AX7马赫版,就拥有5G的车联网和WindLink6.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可以远程提前预热车辆,在出发前达到最佳工作状态,这就大大缩短了出行前的检查时间。现在只需要装卸滑雪器材及路上的饮用水和食品即可。

另外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车辆预热以后,会吸引来很多小动物,比如流浪猫,他们会躲在车下靠近发动机的位置取暖,所以行驶前一定要检查彻底,不要伤害到这些小动物们。

行驶时的注意事项

1.设置适合冰雪天气出行的驾驶模式:

在完成车辆检查以后,进入到驾驶环节了,冬天行车因为路面有冰雪,轮胎抓地力下降。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开启雪地驾驶模式,如果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放心,像我这样的老司机,可以根据车辆自定义设置,定制适合自己的驾驶模式。我这辆全新AX7马赫版就可以根据我自己的习惯去设置多项驾驶参数。

 

2. 冰雪路况刹车延长,需要注意什么?

冬天最容易发生的危险就是追尾事故,这是由于冰雪天气路面结冰造成制动距离增加。以前的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些老司机预判来规避风险,比如早变线,早刹车,降低车速等,没有几年的驾驶经验,是很难驾驭冰雪路况的。不过这些经历已经变成了历史,现在的车辆都配置了最先进的车辆驾驶模式,主动被动安全及预警配置。比如最先进的车身稳定系统,车辆碰撞预警,还有更先进的自动刹停技术,都会帮助驾驶员甚至在驾驶员之前就作出判断并采取措施躲避风险了。这也是在我换了这辆全新AX7马赫版之后才发现的。现在的冰雪路况出行真的比以前轻松多了。

 

3.遇到烂路,为什么有的车能过去、有的车过不去?

记得去年11月的时候,北京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积雪最深的地方接近30cm了,在这种路况下,很多家用轿车应对一点点坑洼就可能陷进去,除了动力不足以外,没有雪地脱困模式也是原因之一。首先需要保证车辆有足够强的动力,这主要是低转速下的扭矩释放,所以选择一台装备大扭矩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就尤为重要了,我的全新AX7马赫版装备了马赫动力1.5T发动机+格特拉克湿式双离合变速器7DCT300动力组合,这台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达300Nm,已经达到3.0L自吸发动机的扭矩水平了,而油耗不到后者的一半。另外就是可以完全自定义设置的智能ECU多种驾驶模式,可以设置为雪地脱困模式,这样也大大加强了冰雪路况通过性能。

93ac7f69fd274f82833027732cf01edb

 

4.车型选择?

提到冰雪驾驶,也许很多读者都会联想到硬派越野,承载式车身,全时四驱等等。但是我更想推荐给大家的是一辆可以全年都适合驾驶的车辆,需要满足平时工作生活出行的全部需求,那就要满足通过性、空间、油耗、维护成本等诸多因素了。所以选择一台具有大空间和高离地间隙的SUV才十分重要,可以在雪天出行,可以上下班通勤,也可以在冬季偶尔去冰雪路面撒个野。毕竟冰雪路况驾驶只是偶尔,我们还是要考虑到绝大部分时间的用车需求的。

 

5.安全贴士

不难发现,大部分的车祸都发生在高速公路上,除了车速较快以外,更重要的是长距离的接近直线的驾驶会让驾驶员极易产生疲劳感。所以以前跑长途的司机都希望副驾驶上能有一个人和自己聊天,以缓解驾驶中的疲劳。这种情况在我换了这辆全新AX7马赫版以后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因为这辆车装备的WindLink6.0人工智能车机,会实时观测车辆的车速,前方障碍,以及是否在车道内行驶等,一旦发现偏离或者有安全隐患的时候,会第一时间报警告知我,如果我们没有做出及时的反应,车辆会帮我减速直至刹车,也会帮我把偏离车道的车辆再拉回正常的车道中。后来我渐渐的习惯了车辆的这些报警,也帮我节省了很多长途驾驶中的精力消耗。

 

6.天寒地冻,手冻僵

最后就是大家一定要在冬季出发前提前发动车辆,开启车内加热功能,除了给车辆预热之外,也可以在进入车内时就享受到舒适的温度,我的全新AX7马赫版就有5G的车联网系统,在我出发前就已经提前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了。不过如果临时出行也不用担心,我的车还配备了一套发动机热效率管理系统,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提供热能。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除了热效率高以外,我的车还有主驾驶座椅通风、加热、电动腰托,还有长途驾车最喜欢的座椅按摩功能,这些功能在我换全新AX7马赫版之前,我一直以为只有35W以上的豪华车才会有这样的配置,没想到我竟然提前可以享受到了。

 

说了这么多冰雪路况的驾驶注意事项,最后还是要提醒读者们注意,冬天行车第一重要的就是注意车速,以及提前看天气预报,因为有些极端的天气下会发生很多意外,所以提醒大家一定注意安全。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企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