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的另一个雄心:决战药辅植物性市场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2 13:44:54
来源:

5月18 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尔康制药(300267.SZ)研究完成的项目《植物淀粉胶囊研制开发及产业化》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在植物源性淀粉胶囊原料改性淀粉,淀粉胶囊中间体,药用淀粉空心胶囊、食用淀粉空囊、淀粉软胶囊等五个方面进行科技攻关,评审结论为“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首创水平”。

当前,植物淀粉胶囊替代明胶胶囊的趋势愈加清晰,而据预测,这一替代的市场规模将至少在140亿元左右;尔康制药的研究成果之所以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正是由于该成果可以使植物淀粉胶囊的产业化进程更进一步。

尔康制药人士解释称,公司在前期研究中发现,原料淀粉中直链淀粉与支链淀粉恰当的比例是生产淀粉胶囊的重要前提,而这种理想淀粉的来源就成为制约胶囊产业的关键因素;另外,未经任何处理的淀粉溶胶后形成的淀粉膜柔韧性差、易脆碎,无法用于制备胶囊。

针对上述两大困扰淀粉胶囊产业化的重大问题,尔康制药进行产学研攻关,突破了植物淀粉胶囊的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具体包括优化淀粉直链和支链比例,源头解决植物淀粉胶囊原料;建立木薯淀粉羟丙基化改性的新型工艺,为其产业化奠定基础等。

事实上,从2013年起,尔康制药就已经利用自主开发的专利工艺和生产技术,在柬埔寨投资生产胶囊用改性淀粉,该产品不同于市场上普通常见的胶囊用改性淀粉,主要用于生产空心胶囊、软胶囊。

据了解,胶囊用改性淀粉是天然淀粉经过适当化学处理,引入某些化学基团,改变其直链和支链结构,生成淀粉衍生物;由于改性淀粉的理化性能发生改变,使得其更适应于各种复杂工艺条件下的食品或药品的加工,比如高温加热杀菌、激烈机械搅拌、形成水溶性胶体等。

另外,胶囊用改性淀粉还可以改善一些药物溶解性、流动性能和压缩性等,提高人体对药物的吸收,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也可以通过胶囊用改性淀粉研制出一些新型的药物,这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的治愈也有重要贡献。

加快植物淀粉胶囊研制开发及产业化的背后,实际上是由于尔康制药看中了以胶囊用改性淀粉为代表的植物性药辅潜在的巨大市场;同时,尔康制药也积极对标市场需求、加速向植物性药辅提供商转型。

相较于成熟的欧美市场来说,我国辅料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低、竞争分散,同时我国的辅料市场还远远未饱和;另外,由于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大量原研药物专利到期,这将有利于高端仿制药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带动对新型辅料(包括植物性药辅)的需求。

另外一项预测结果则显示,在 2007-2015年间,液态淀粉将一直占有整个淀粉行业最大的市场份额,而改性淀粉预计将成为淀粉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产品;而改性淀粉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范围内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对于功能性和健康性需求的增加。

目前,尔康制药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植物性淀粉胶囊产业化的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已掌握了以木薯为原材料到核心工艺的整体产业链条;同时,由于尔康制药持续加大淀粉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推广力度,目前其胶囊用改性淀粉产品已经率先打开东南亚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淀粉是植物经过光合作用产生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是重要的绿色化工基础原料,也是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可再生资源;胶囊用改性淀粉由淀粉二次加工而来,这就使得其与传统辅料相比,具有天然、环保、可溯源等优势,胶囊用改性淀粉作为药用辅料的大规模应用也更符合医药行业的发展规律。

尔康制药加大新型药辅方面的投入并加速转型的做法,也获得了不少券商机构的青睐,例如,东兴证券就指出,尔康制药作为药用辅料龙头企业,受益于辅料行业政策环境剧变以及公司药用辅料互联网平台的整合效应;同时,公司改性淀粉已打开发达国家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淀粉胶囊生产线

淀粉软胶囊生产现场

实验现场

实验室工作现场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