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决定三年国内上市 这个时间有点紧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7 09:45:38
来源:

 私有化完成后优酷土豆就要开始二次创业旅程了,未来的目标是打造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4月6日早间,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同时申请停止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根据协议条款,这次私有化交易的价格为每股ADS(美国存托凭证)27.6美元。

“私有化是合一的新起点,”合一集团董事长古永锵表示,“选择私有化目的有三个,回归中国、与阿里联动、超越纽约,未来三年之内,合一将会在国内上市。”

去年的10月16日,阿里巴巴向合一董事会发起私有化要约,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超45亿美元收购阿里所持股份之外的全部流通股,今年3月14日,合一宣布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投票批准了公司的私有化协议。

从宣布私有化到完成私有化,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半年。

“私有化是2015年一季度就有的想法,选择阿里巴巴是因为它最能达到合一的战略目标,也能帮助合一最快做好私有化,如果拖一年,恐怕变数就太多了。”古永锵说。

但在三年内回国上市这点上,对于处于长期亏损中的合一就没那么容易了。

财报显示,合一集团2015年第三季度净亏损4.356亿元,第二季度净亏损3.420亿元,第一季度净亏损5.174亿元,2015年前三季亏损约13亿元,并且未来一段时间也看不到整体实现盈利的趋势。

这意味着,在战略新兴版搁置之后,合一只能先解决盈利问题,再排队上市或者借壳上市。

“回国上市的方式有很多种,也有很多可能性。”合一财务副总裁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我们可以选择重组拆分、借壳上市,或者等待战略新兴版。政策不好说,但战略新兴版也没被放弃。”

多位证券从业者分析认为,对优酷土豆来说,最快的方式应该是通过拆分,让一些可实现盈利的业务成立分公司,等三年满足条件后,要么排队等上市,要么借壳在主板、中小板上市。

目前,合一集团的架构为优酷土豆BG、合一影业、云娱乐、合一文化、创新营销五大事业部。而此前腾讯科技也曾报道,合一未来或借鉴联想控股模式成立控股母公司,由古永锵和刘德乐掌局,合一影业、优酷土豆BG、云娱乐以及其他主要垂直业务进行独立运作和投资。

“不知道合一有没有提前准备,如果要满足上市条件,以重组之日作为计算日期,三年能不能上市,难说,时间有点紧。”一位证券从业者补充道。

在这点上,古永锵表示,“今天是合一正式私有化,而三年之内在国内上市,我们早已经开始规划了。”

古永锵透露,目前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和集团CEO张勇已经加入合一董事会,“相比过去,现在的董事会变得更加本地化,我自己依然持有部分股权,未来还会增加一些独立董事,协助公司三年内上市。”

接下来,合一还将会与阿里产生更多的联动,打通用户数据、电子商务、支付消费数据、内容联动和渠道。

“未来十年,视频网站的渠道、内容、变现方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文化娱乐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国内到亚洲都有很大的机会,我们的下一个十年目标是超越纽约,超越YouTube、Netflix。”古永锵称,他个人一定会陪着合一完成上市。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