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的消费能力有多强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1 11:07:12
来源:

 每逢开学季,学生消费市场就异常火爆,文具、服装自然必不可少,但手机、电脑才是真正的大行其道。数码产品销售人员说,开学前几天,销售额比平时要多出两倍。但是一天的销量喷发,怎抵得了每天的细水长流。要说最赚钱的,当然是开在校园里的小卖部。要不然,广西南宁三中年租金高达173万的小卖部怎么会引来众生的追捧?扣除假期和周末,每天要将近4万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本。想来那些竞争者也不是头脑发热做出的决定,而是大家实在无法抗拒真金白银的诱惑。

  据媒体报道,有超过43%的中学生每周的零花钱超过100元,而52%的学生将零花钱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吃零食等,零用钱全部用完的学生占30.43%,用完还要向父母要的占17.39%。校园这块蛋糕如此肥美诱人,难怪大家趋之若鹜。

  感慨之余,不免让人心生恼火。羊毛出在羊身上,小卖部租金那么贵,成本自然要转嫁到学生头上。一向标榜教书育人的学校未免太黑心了些,就算学生的钱好赚,这样做太过于明目张胆了吧?

  要我说,在谴责抗议之前,不妨暂时息怒,先来看看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拍出173万天价的这个小卖部,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小。它的面积其实有172平方米。而且有媒体报道,在南京三中就读的学生“非富即贵”。虽然这种说法难免以偏概全,但是作为资深名校,的确不是谁想上就能上的。另外,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庞大的消费需求和竞争对手缺失,想不盈利恐怕都难。正是基于此番考虑,所以才会有8名竞价人参与竞争,才会经历了44轮竞价才终于尘埃落定。

  有细心的网友做过计算,按日用品20%的利润计算,小卖部一年的营业额要700多万元才能平本,加上人工水电等开支,营业额需达到七八百万元。学校有3000多名学生,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天至少需要消费10元以上。不过话说回来,消费10元,其实真的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再苦不能苦孩子。何况,这里的孩子本就不苦。

  我们相信,竞拍者事前一定经过评估分析,最终的价格会达到150万—160万元/年,所以173万元的最终竞拍价与估算的相差不太大。况且,有消息称,几年前这个小卖部的年营业额就达到500万元了。难怪校方说这个价格是竞拍者自愿的。

  其实,网友的愤怒不是空穴来风,也并非针对竞价过程,只不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校的小卖部总是恰好有老师让买的笔和本,这种不可言说的默契总是让人怀疑是不是有什么暗箱操作。尤其在学校只有一家小卖部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更演变成为“你爱买不买?反正就我一家。”学校创收自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把学生当成唐僧肉,那就违背了教书育人的初衷,恐怕不妥吧!

  学生不应该成为学校创收的工具,就像原本用来居住的房屋已然变成了一种资本游戏,或许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远了,别忘了为什么出发。

  现而今,小卖部还尚未营业,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今后天价小卖部的一举一动势必都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如此这般,定将那些不轨的想法扼杀在摇篮里。这样想来,对广大学生来说,却也是一件好事。(文/紫月  )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