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管理层大变动:创业团队退出 少壮派全面接管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7 09:45:02
来源:

 昨日,中兴通讯完成了新一届管理层调整,向年轻化、专业化变革成为此次调整的重要方向。

根据中兴通讯发布的公告称,拥有逾22年电信行业及管理经验的赵先明将出任中兴通讯董事长兼总裁。与此同时,执掌中兴通讯30年、现年74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也将正式退休。

今年一月,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将选举第七届董事会成员。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中兴创始人、担当董事长12年的侯为贵已表示不再参选新一届董事会。

在上一次换届时,侯为贵曾表示,“某一天,出于某种理由,任何人都不得不‘解甲归田’。当公司业务良好、运营正常,那时我会选择退休。”

70后全面掌管中兴

在新一届的管理层中,赵先明为中兴通讯董事长兼总裁(负责公司照整体运营),韦在胜(分管财务,CFO)、樊庆峰(分管品牌法务)、曾学忠(分管手机终端)、徐慧俊(分管技术研发,CTO)、庞胜清(分管政企业务)、张振辉(分管运营商及部分手机业务)、陈健洲(分管人力资源)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

从年龄来看,60后、70后占据了中兴通讯的管理层。值得注意的是,70后的管理层掌管着中兴通讯三大核心业务中的两大部分和重要的技术研发,他们分别是终端业务的曾学忠、运营商业务的张振辉,以及CTO徐慧俊。而另一大核心业务企业业务的庞胜清也才是1968年出生。

整体上来看,这一届中兴通讯的管理层相比以往确实要年轻,按照2年前制定的M-ICT战略去执行。

据了解,2014年中兴通讯就鼓励关键管理干部年轻化、消费者化。当时70后的曾学忠上位,接替何士友出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终端业务,65后的赵先明出任公司CTO,68年的庞胜清高级副总裁则负责有望成为未来新收入支柱的政企网业务。

侯为贵当时曾表示,只要坚信M-ICT战略,坚持人才优先,30多岁的中兴仍然能够像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一样,继续保持不一样的增长。

原总裁史立荣也在去年的新年致辞中讲到:“HR要在机制上确保优秀干部的来源问题,除了积极引入外界真正优秀人才,更主要是能从打胜仗的内部团队产生管理干部。”

对于技术出身的赵先明,在外界看来略显低调,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则评价其“勤奋、细致”、注重“关键细节”。从研发组长、项目经理、产品总经理到副总裁以及上任总裁之前的CTO,赵先明在内部被视为此次换届选举中总裁的最佳候选人之一。从另一层面也凸显出中兴通信向专业化变革的决心。

创业期团队交棒

在公告中,原总裁史立荣仍是中兴通讯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未像外媒所言离职。不过,“美国商务部限制中兴通讯出口”一事或多或少也影响了此次选举的结果。

援引《华尔街日报》日前的报道称,本次换届中兴通讯将撤换总裁史立荣等三位高管。原因是,史立荣、田文果以及邱未召是此次事件的直接签字负责人。对此,中兴通讯未予置评。

有知情人士则对腾讯科技表示,自今年一月中兴通讯宣布将要换届以来,史立荣原本是最佳董事长候选人之一,但突如其来的美国事件,身为总裁的他必须出面解决公司可能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

据了解,美国事件发生后,史立荣第一时间表示中兴通讯将组建一支高管团队来处理此事,并在发给中兴通讯员工的信中将此事描述成一场“危机”。而在外界看来,这并非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制裁中国通信设备企业,自然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事件。

多家外媒之前报道称,美国政府已暂时解除了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的贸易制裁,以此消除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的局面。《环球时报》对此称,“中兴通讯几位高管放弃自身利益,以离职换取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解除出口限制,这体现了一代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奉献精神和高尚人格。”

目前,史立荣仍是中兴通讯董事会成员之一,具体负责内容公告中并没有披露,但从新管理层来看,这位久经沙场的中兴元老算是转身退居二线。

历史上,中兴通讯共经历了三任总裁。第一任是侯为贵,对于中国通信行业的发展,侯为贵无疑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他创建的中兴通讯从一个原始投资300万元的来料加工企业发展成为如今年收入达千亿元的国家重点高科技企业。

第二任总裁殷一民,成功发行H股让中兴通讯实力大增,有了更多的资源来布局业已确立的将主战场转向海外的战略构想。

2009年,史立荣从殷一民手机接过帅印成为第三任总裁。他上任于电信业从语音向数据转型的关键时期,在他的带领下,中兴通讯抓住了全球4G/LTE发展这一波大的机遇,完成技术和市场的全球布局,在LTE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获得了同步领先优势,全面突破欧美日等高端市场,成为全球前30家最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设备供应商。

作为中兴通讯“走出去”第一人,史立荣是中兴通讯国际化的拓荒者、见证者和领导者。其上任后的第二年,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80.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45%,占中兴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4.18%。由于业绩突出,史立荣在2011年入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去年,史立荣提出一个新的核心概念:“全球+”的全球化布局策略。这个概念具体化就是:销售全球化——海外发货占比超过50%;人才全球化——在全球各地尤其是高端市场拥有深厚的人才储备;制造全球化——在全球不同国家拥有生产工厂。外界认为,这个策略将使中兴的全球化品牌更具有竞争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企业专利申请排名上,中兴通讯以2155件位列全球第三。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