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拐文化焕发新年新气象 -广西第一湾总经理苏友林出席东兰蚂拐民族民俗文化节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21 13:49:28
来源:

 (通讯员:覃源 岑福山)广西东兰县长乐板登村蚂拐节活动唱响世界,阳春三月,春暖花开。2018年3月18日(农历二月二日),广西东兰县长乐镇板登村在广西第一湾股份公司重点开发项目——长乐宫旅游名胜风景区山下,壮美多姿的英法梯田旁,举办一年一度的蚂拐文化节活动,吸引了越南、香港、广东、湖南、湖北、南宁、河池、巴马、凤山、大化、南丹及东兰各乡镇等四面八方学者、游客前来感受当地神奇古老的民族特色文化。

蚂拐崇拜、蚂拐文化是起源、根植于红水河沿岸壮族聚居地域的原始图腾崇拜、本土文化;蚂拐节是流传于东兰县红水河两岸壮族村寨的十分古老的传统节日。由蚂拐崇拜衍生的蚂拐文化、蚂拐节活动,是壮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和千年文化的积淀,是壮族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红水河沿岸壮族人民通过蚂拐节的一系列祭祀活动来预测年景、祈福人畜兴旺、风调雨顺。

 

 

右一、仙驼峰筹建部长单志敏、中、总经理苏友林,左一、副总经理韦仕祥

东兰县长乐镇板登村民俗文化底蕴丰厚,蚂拐文化活动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是东兰县挖掘、研究、传承蚂拐文化的示范基地之一,同时也是河池市铜鼓文化传承基地和自治区民俗文化研究基地。蚂拐节活动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二月底结束,长达一个月,是壮族最长的节日。结束这天(一般是正月底或二月初二龙抬头日)是活动最隆重的一天,有一系列祭祀活动及赛铜鼓、对山歌、篝火狂欢歌会等丰富的内容,每年前来观赏和考察的游客、学者、媒体记者、摄影爱好者达上万人。

 

 

蚂拐文化节现场

活动当天,村内锣鼓喧天,歌声飘扬,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村民们以各种古老的稻耕文化表演欢庆蚂拐节,有蚂拐舞、耕耘舞、播种舞、丰收舞等系列表演活动;还有织布、拉棉线、编竹器、纳鞋底、木工、冲对、打陀螺、踩高挠等壮族传统生产、生活、文体、竞技等项目演示。村民们以这种古老而独特的表演,展现出壮乡人民重视农耕、热爱劳动、勤劳勇敢的智慧,体现了壮族文化生动、淳朴、深刻的特质。

 

 

精彩的节目活动

活动从早上10时到第二天天亮,当天晚上全村灯火辉煌,是个无眠之夜,村民游客欢聚一起,到处是一片欢歌笑语的海洋 ,男女歌手通宵达旦对歌,户户都准备有五色糯米饭、粉蒸肉、豆腐圆等传统民间美食免费招待游客。板登村蚂拐民俗文化引起东南亚各国高度关注,泰国、越南等国家学者专门前来参观、考察,我国惟一一份面向世界发行、旨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民俗综合类文化期刊《神州民俗》图文并茂刊登了《在西南,有一个专为青姓订立的节俗》4000多字专题文章,登载了板登村蚂拐节的全过程,并在封面、内页作了专门标记。

 

 

劳耕文化活动

广西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陈红升研究员到该村参加活动后撰写了《壮泰族群传统仪式的传承与演变》--对广西板登蛙婆节与缅甸景拣蛙豉仪式的比较研究论文,在东南亚有关国家引起极大关注。“蚂拐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当地特色民俗旅游的名片。

 

 

蚂拐祈福现场

2018年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一年一度蚂拐节隆重举行开幕期间,广西第一湾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友林、分管项目建设副总经理韦仕祥、景区筹建处部长单志敏受邀出席。单志敏部长向记者介绍:广西第一湾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自进驻东兰以来,慧眼识珠,定下决心挖掘、弘扬本土蚂拐文化,与东兰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9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式签约,开发东兰文化旅游系列景区,并将长乐宫项目作为首批主推项目。项目范围涵盖长乐宫景区及周边板登村、红水河等主要蚂拐文化传承区域,该项目道路去年底修通,已着手落实水电路通,正做详规预备开发。

自进驻东兰以来,广西第一湾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各大主要省会城市召开八次东兰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将东兰蚂拐文化、铜鼓文化、绿色养生文化、银色长寿文化、黑色物产文化等特色项目,面向大陆、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华侨地区广泛宣传,吸引了数千企业家组团进入东兰实地考察,并已成功引进近两百位企业家入股开发东兰文化旅游产业。2018年5月(农历三月),广西第一湾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还将“烟花三月下扬州”,在江苏召开第九次东兰文化旅游推介会,将东兰特色文化推向沿海旅游核心地带。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