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物碰上春节,年轻人争做“礼乐大师”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01 16:18:53
来源:

 回荡两千多年的悠扬钟声,屈原深情吟诵的诗词经典,与现代数字技术融合碰撞,将带来怎样与众不同的新春喜庆?2022年除夕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古韵新春》节目组、央视网,联合湖北省博物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腾讯区块链共同推出《古律叩新春,礼乐承千年》新媒体互动项目。用户可通过小程序和H5在线上敲响曾侯乙编钟,以互动形式在手机上演奏不同歌曲,一同传承千年礼乐记忆,做现代“礼乐人”。

 

音乐是跨越时空的生动语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首档跨越千年溯源中国春节习俗的文化创演节目《古韵新春》,将于1月31日(除夕)CCTV-1下午12:40档播出,节目围绕“文化过年”主基调,以“一物一曲”为核心概念,以古代文物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为线索,由四位专家学者带领大家一起,通过“文化访谈溯源+文艺演绎”相融合的模式,挖掘梳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庆贺新春的仪式与年俗,溯源中国新年的传承脉络与文化内涵。伴随曾侯乙编钟的声音,龚琳娜演唱《橘颂》,这是由《楚辞·橘颂》原文改编谱曲而成的歌曲。在节目表演时段,电视屏幕上将呈现二维码,观众可扫码进入到《古韵新春》小程序。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湖北日报、河北日报、河南日报、吉林日报、齐鲁晚报、扬子晚报、半岛都市报、猛犸新闻等众多媒体的支持。

本次《古律叩新春,礼乐承千年》互动小游戏,以国宝文物“曾侯乙编钟”为主角,让普通民众亲自体验绝妙的礼乐韵律。互动演奏中得分高的用户,将有机会获得不同风格的古韵传承人数字藏品,以及108888份限量版编钟数字藏品——其中包括:战国青铜曾侯乙编钟-全套编钟,和钮钟、甬钟、镈钟三种单钟数字藏品。

 

 国宝文物“活”起来

“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早期曾国国君的一套大型礼乐重器,承载着先秦礼乐兴邦的文化记忆。它是我国目前出土音律最全的一套编钟,沉眠地下千余年,一经面世惊艳四方,被称为湖北博物馆镇馆之宝。但该文物一直保留在博物馆内,普通民众鲜有机会体验到其神奇之处。

通过数字化技术复原其打击原声,再借助移动互联网这一媒介,不论男女老幼都可以拿起手机争做“礼乐大师”,通过敲打曾侯乙编钟,奏响新年钟声,让两千多年前的雄伟乐器在互联网时代“活起来”。一直以来,腾讯都在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自2019年7月起,湖北省博物馆与腾讯以“给我一个古的(Good)Idea”为主题,挑选出10件最能展现地域文化和智慧的文物,启动小程序开发、解说与朗诵、游戏创意、文创设计等四项青年赛事,展现出湖北独特的“荆楚文化”的历史风貌和文化魅力。声入人心,这是对中华文明的致敬,更是对文化记忆的唤醒与重塑。

要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就需要让博物馆里沉寂的文物“活”起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让文物资源跨越数字鸿沟,汇入现代生活。其次,还要不断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提升传播体验,让广大数字用户在与文物的互动中,在汲取营养、增长知识的乐趣中,增强文化自信,以守正创新,实现培根铸魂。

当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传承到今天,我们有责任与使命进一步发展这些文化宝藏,让文物“活”起来,是要让文物所承载的美好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古律叩新春,礼乐承千年》互动项目在简单敲击演奏过程中,就能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曾侯乙编钟”有更深认识,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

 

民族复兴需要强大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精神力量。我国拥有众多历史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他们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也是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的丰厚滋养。“曾侯乙编钟”与春节的奇妙结合,展现出中华民族从未断流的文化传承和审美认同。

近年来,在《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带动下,越来越多脑洞大开的有趣新奇尝试,开始让文物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本次《古韵叩新春,礼乐承千年》新媒体互动项目,基于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数字藏品的限量发行,每一份藏品在区块链上都有唯一身份标识,具有唯一性、真实性和永久性的特性,且不可篡改、不可分割,具有收藏价值。腾讯区块链也为本次活动的数字藏品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永久保存的区块链空间。同时,基于QQ音乐这样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国民级应用,通过前沿科技和创意内容来助力传统文化的“活化”,用声音来传承和焕新历史文明,为传统礼乐文化传播提供了一种新可能、新方式。

对文化最好的传承,对文物最好的保护,就是要用现代数字技术,让它们融入美好生活的创造中,不断用今天的视野去包容、去扩展、去丰富,以更年轻体验方式传递表达出来,使它们与新时代成为一个统一体。《古律叩新春,礼乐承千年》相比于单纯领取数字藏品的案例,创新结合音乐类的节奏玩法,并把互动机制与数字藏品奖励相结合,调动用户参与积极性,真正意义实现以指尖触碰千年礼乐文化、线上收集中华宝“藏”。

互动游戏玩法介绍:

这款互动小游戏怎么玩呢?玩家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游戏界面,选择曲目,根据歌词节奏提示敲响编钟。每次敲击,按照节拍准确度计算得分。根据最终得分将分别得到:礼乐入门弟子、礼乐掌门人、礼乐大师等称号。互动满30分的用户,将100%获得“古韵传承人”古风头像数字藏品一份;得分高的用户,将额外有机会获得一份限量版编钟数字藏品(共108888份,发完为止)。数字藏品可以在腾讯区块链上永久保存,用户在微信搜索“时空藏馆”小程序,使用领奖手机号码登录,即可查看链上藏品详情。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企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