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家园 “云”上柏洋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14 09:07:45
来源:

宁德霞浦柏洋乡以“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

   9月9日,宁德霞浦柏洋乡,“云”上柏洋首届葡萄嘉年华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福建各地的省市级媒体及旅游美食网络自媒体齐聚柏洋,见证了这场来自闽东高山的“云”上盛事。据了解,本次活动不但是霞浦柏洋乡的高山晚熟葡萄首次亮相公众,更是柏洋乡“互联网+精准扶贫”系列开启的第一站。


 


 

甜度高达22%是省内最后一批晚熟葡萄

    柏洋乡位于霞浦县西北部山区,距县城39公里。这里是一片难得的世外桃源,平均海拔440米,昼夜温差在10℃以上,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在四周青山的环绕下,葡萄园依着山势绵延,结了穗的稻浪正在翻滚,恬静的山村美景让到场嘉宾们情不自禁拿起相机纷纷留影。

“有山、有水、有景,丰富的自然资源奠定了柏洋农业之乡的地位,身处高山的地理优势,加上昼夜温差大,糖分沉淀充分,柏洋高山晚熟葡萄甜度高达22%,不但口感鲜甜可口,果香也更加浓郁。”据霞浦柏洋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柏洋乡种植高山晚熟葡萄6000多亩,葡萄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柏洋葡萄于每年9月初上市,这时候正是夏秋交际,可以说是福建省最后一批晚熟葡萄了”。

    虽然柏洋葡萄深居大山,柏洋乡政府依然积极引入新科技,邀请了台湾种植专家到当地指导农民们科学生态地种植葡萄,物理防虫,使用有机肥,不催熟,不染色。

“柏洋葡萄颗粒饱满度好,甜度高,肉质紧实多汁,想不到秋天的葡萄可以这么好吃!”省内知名旅游自媒体人一凡,拥有丰富的旅行经验,经常到各处搜寻美食,他同一起参加柏洋首届葡萄嘉年华的媒体人都对霞浦柏洋高山晚熟葡萄赞不绝口。


 


 

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柏洋的发展之道

   “红色柏洋,访革命旧址;绿色柏洋,创生态之乡;古色柏洋,寻文化脉络。”霞浦柏洋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逐步的宣传推广,近年来柏洋乡的“三色旅游”逐渐为人所知。

“柏洋是闽东很有影响力的苏区,上世纪30年代,革命火种从这里传到霞浦与福安、福鼎等县市边界,老一辈革命家叶飞、曾志都在这里领导过革命斗争。”据了解,在柏洋乡留下了诸多先烈们奋起抗争的史迹,如中共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中共霞鼎县委旧址、许旺烈士纪念园等。

而绿色柏洋,则是生态之乡、农业之乡的代名词。柏洋属于霞浦县农业资源分区的“西北部山地丘陵林粮茶畜区”,除高山晚熟葡萄外,这里还是闽东主要茶叶产区之一,通过绿色无公害茶园认证的茶园有2000多亩,盛产的绿茶“目海毛峰”获省级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的荣誉称号。此外,柏洋的高山单季大米和油茶等作物也是当地支柱农业之一,“柏洋还是霞浦的水源地,境内的茜洋溪是交溪的支流,流域涉及全乡10个建制村。”

    柏洋境内上万自然村乐山堂遗址,据考证是一座建于北宋、具有一定规模的摩尼教(明教)寺院,是目前国内发现文物、史料最全面的一处。加上散存各村的古廊桥、古民居等,柏洋的古文化旅游潜力强劲。

    柏洋旅游资源的开发,不仅使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址得到修缮,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还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特色,树立了独特的文化形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和促进交通、饮食、住宿、商业、娱乐业等一系列企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促进霞浦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云”上柏洋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

   “柏洋乡山高路远,交通不太便利,因此我们在霞浦城关成立了柏洋乡驻城工作站,以实体店的形式向大众推广柏洋葡萄及其他农产品,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等互联网+的方式,最快捷最便捷地把我们霞浦柏洋的葡萄推向市场。”霞浦县柏洋乡党委副书记黄平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葡萄嘉年华的举办,不但是柏洋葡萄首次亮相公众,更是柏洋乡“互联网+”精准扶贫系列启幕。

“‘云’上柏洋的‘云’,有多层含义。”柏洋乡政府一负责人对“云”上柏洋做出解读,一是指“云”地理位置,柏洋乡最高海拔达1192米,平均海拔也在440米,形成了特有的高山小气候,也奠定了柏洋高山生态农业的基石;第二层含义是指“云”上推广,由于柏洋乡身处高山交通不便,因此采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传播方式,借助媒体的力量,将柏洋乡推广出去;第三层含义是“云”大数据,柏洋乡计划在辖下的28个行政村内实现了村村装探头,并接入现有电视网络,可实现全天候查看,在网络并不发达的柏洋乡,这种大数据管理村庄的方式可谓创新。

   “本次柏洋乡首届葡萄嘉年华,正是一场‘互联网+乡政府+乡村+项目+媒体公众参与’的‘云’上精准扶贫。”该负责人还表示,柏洋乡将持续推进“双平台”建设,即柏洋乡驻城站服务平台、农产品交易平台,把柏洋乡的党建促脱贫工作全面铺开,确保做到“贫困户在哪里,服务到哪里”。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