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庙兴隆辉煌发万代 才溪王氏代代出人才 ——龙岩上杭县才溪镇王氏宗祠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4-21 12:39:11
来源:

“三槐世第,及至于今,英才辈出,卓尔不群。孝悌为先,忠信为本,惟耕惟读,恩泽子孙……”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传承,对于祖辈生活的地方,人们都会充满了感情,下面请跟随我们摄制组走近“九军十八师”的才溪王氏。

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这里,人杰地灵,英才辈出。这就是位于龙岩市上杭县西北方的才溪镇,距县城约40公里,是廿十世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红色区域,曾荣获中央苏区模范区模范乡的光荣称号,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黄金宝地——将军之乡。

血染的忠诚,如歌的丰碑,在美丽的才溪镇生活着勇敢勤劳、团结奋进的王氏族众。太原堂是才溪王姓的发祥地,至今已有653年历史,是开基始祖寿兴公创业繁衍、伟绩丰功的标志,寿兴公从长汀到才溪开基发展至今,裔孙已繁衍到28代了,太原堂裔孙现有人口五万人之多,分布于全国各省乃至海外、港澳台地区,才溪现居住的王氏达万余人,是才溪镇2.5万人口、29个姓氏中的大姓。

据太原堂王氏宗祠会长王福荣介绍,才溪王氏历代精英辈出,至今出现了4个将军,两个大校,还有博士、硕士、企业家等等,在军政、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人才济济。另外才溪王氏族众为响应党的号召,首倡土葬改火葬,移风易俗建6栋陵园,3千多平方米。在龙岩市,太原陵园管理所是属于第一个取得营业执照的非营利性陵园。

目前太原堂王氏宗祠面积1千多平方,1988年成立了理事会,订立了理事会规章制度、财务制度和陵园章程。

2017年4月4日值清明节之际,闽继宗公系上杭才溪寿兴公王氏裔孙在鼓乐声中举行了隆重的春季祭祖仪式。参加祭祖的有当年新丁代表119人,族众上千余人。早上7点半开始升族旗,9点整在礼仪人员宣读拜祖祝文下,各新丁代表按传统习俗,宣读拜祖祝文、新丁花名,向祖宗神位四跪四叩首。10点整,礼炮车、铜锣、军鼓队等开路,族众统一列队前往始祖寿兴公墓祭拜,整个祭祠祭祖过程庄严有序,队伍浩浩荡荡,十分震撼。

才溪王氏每年清明都会祭祠墓,新丁告祖,主要是为了追念先辈、缅怀祖德、激励后人、继往开来、倡导计生国策,2002年起至今无论生男生女统一出新丁。

七十年代以来,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浪潮中,才溪王氏裔孙涌现出一批自主创业的企业家有:王养华、王如豪、王善安、王忠、王赤昌、王家洪、王兆先等,他们为才溪,上杭,乃至福建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家王养华先生不仅从90年代开始就捐资建设家乡的学校等,而且每年清明都回乡参与王氏祭祖,缅怀先烈,并且坚持给耄耋老人发放慰问金,尊老爱幼,支持家乡建设,不断发扬才溪精神。

才溪王氏太原堂寿兴公裔孙不仅每年都会在清明节举行祭祀拜祖,而且每十年进行一次大的宣传庆祝寿兴文化节活动,外迁散居港澳台等全国各地的寿兴公裔孙都会选派代表回才溪参加祭祖活动,声势浩大,热闹非凡,秩序井然。

“忠仁孝悌,不敢违背,家国情怀,永当铭记”存世百年的宗祠是经得起岁月的磨砺,也是后辈们敬畏先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我们相信同宗同源的寿兴公后裔们,将不断发扬王氏的浩然正气,慎终追远,血脉亲情源远流长,永远牵引才溪太原堂王氏家族疾行向前,为和谐社会,百年梦而努力奋斗不止。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