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女神覃诚芳网络约歌 助力第三届跑客节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8 16:09:05
来源:

“我是黔江小南海十三寨总寨主覃诚芳,摆下擂台喊你来对歌,唱得好免费住寨主闺房,约不约?”近日,素有“山歌女神”之称的黔江十三寨总寨主、青年歌手覃诚芳在“唱吧”平台发起网络约歌,邀请全国唱歌爱好者体验十三寨山歌文化。

  据悉,土家族姑娘覃诚芳,凭借出色的嗓音,在全国山歌演唱比赛中屡获殊荣,并受邀参加了全国农民春节联欢晚会,获得“十大山歌王”第一,被称为“山歌女神”,推举成为黔江土家十三寨总寨主。据了解,在今年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节目中,覃诚芳一路过关斩将,现已晋级12强。

  此次网络约歌,覃诚芳表示“为了宣传十三寨山歌文化,让更多的人喜爱山歌,关注非遗文化。”据悉,约歌活动发起后,就得到众多网友关注参与,现正在火热进行中,喜爱唱歌的网友可通过【跑客节】官方微信平台了解参与细节。在活动中胜出的网友,还可受邀前往黔江十三寨景区,并免费体验寨主闺房,观看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跑客节活动。

  据了解,十三寨位于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距黔江主城区约40公里,景区面积6.5平方公里,由武陵山民俗生态博物馆展示中心和十三个原生态自然村落组成,是一个集建筑文化、民俗文化、自然资源、峡谷景观于一体的原始村寨,获评国家4A级景区。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中国宜居村庄”、“中国首家土家生态博物馆”、“重庆十大避暑纳凉目的地”等美誉。

  土家十三寨还是“山歌发源地”。在这里,男女老幼人人会唱山歌,干农活唱几句,怡情又打气,连两个人吵架,也要用山歌唱架。据黔江区文化委资料记载,后坝山歌起源于土家人的生产生活与文化交流,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逐渐形成,歌词多为劳动与生活中的即兴创作,并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腔调和唱法,目前已有上百首记录在典,其中多为土家礼仪歌谣、农耕文化歌谣、土家习俗歌谣等。十三寨还保留着远古时期母系社会的遗风,他们以女性为尊,女人当家做寨主,而当选女寨主,第一要素就是山歌必须唱的好。

  2013年,以南溪号子、后坝山歌、濯水后河古戏、帅氏莽号等非遗项目的音乐、舞蹈元素融为一体的大型民族歌舞诗《云上太阳》,首次走出国门赴巴西演出,受到国外观众好评。

  为了传承十三寨山歌文化和原始土家族、苗族文化,当地政府多措并举打造了山歌发源地、民俗生态博物馆、民俗竞技体验设施等,并连续举办了2届中国跑客节活动,邀请全球跑客前往十三寨,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据悉,第三届跑客节将于11月12日在小南海-土家十三寨举行。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