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国就业:小心“水土不服”!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1 10:53:58
来源:

 

  

  对于归国留学生来说,就业问题成为最受归国留学生关注的问题。调查表明,85.0%的海归认为在准备留学时,有必要进行相关的职业规划。但同时数据也显示,仅有20.9%的海归在留学前有较明确的职业方向,因此,留学生的职业规划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我们先来就留学生归国就业情况进行简单分析。

  1

  留学回国人员基本特征

  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分布在22-34岁区间,占全部留学回国人员的95%。

  

  留学回国人员的学科范围虽广,但很集中,选择最多的为以下10个学科。

  

  博士留学回国人员的主要学科为生物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物理学、应用经济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以理工科类学科为主。

  2

  留学目的地和时间

  选择的留学目的国分布较广,但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乌克兰、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

  接近85%的留学回国人员有海外工作经历(含实习),平均工作时间为2.05年,博士留学回国人员为3.75年、硕士为1.48年,学士为2.87年。

  3

  留学回国就业意向

  在参与调查的留学回国人员中,有超过一半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57.94%)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

  最受追棒的行业是金融业,其次是教育、信息和软件服务等行业。

  4

  留学回国薪酬概况

  调查显示,多数人的月薪仍然在1万元以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呢?

  1、回国前半年找工作把握求职主动权。

  调查显示,回国后1-3个月是海归开始找工作的密集时段,占比为39.5%;其次是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的海归,约有29.5%;回国6个月以前和回国4个月以后开始找工作的比例相差不多,分别为14.8%、15.7%。

  因此,事先制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占得先机。在留学期间多做实习,多参加项目,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注意工作经验的积累。为自己未来找工作打好基础。

  2、在求职过程中多积累面试经验,了解就业行情,学习沟通技巧,了解国内的公司文化,尽量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

  3、要看重公司平台,不必纠结起薪,要注重长期发展。

  对合理的薪资待遇以及定位有一个合理的预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公司平台好,未来发展空间大,归国毕业生大可不必纠结一开始的薪资,一般海归在工作3到5年后,职场发展会取得突破性的进步,收入和待遇也会有一个相当大的提高。

  总体而言,在国外独自学习生活的经历使得留学生在独立性,适应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并且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比较高,只要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的目标,留学生归国就业其实还是很有优势的。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