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华东广东商会建设,助力珠长三角融合创新发展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5 16:37:02
来源:

本报1月25日电,24日,广东省政协委员、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喜提交了关于强化华东广东商会建设,助力珠长三角融合创新发展的提案。

24日,黄小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珠三角作为华南门户,进一步对接港澳和东南亚的窗口,借力国家一带一路,产业格局由出口加工业向具有“轻、智、终端”特色的高科技业转型步伐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湾区,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华东地区是粤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基础扎实,单是上海就有23000家粤商企业,投资总额达4300亿。随着珠长三角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粤籍企业到到江苏及华东其他地区投资发展会越来越多。加强华东地区广东商会建设,正是顺应了新时期广东、上海、江苏及华东其他地区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需要。

黄小喜委员介绍,华东地区广东商会,是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广东社会发展正能量、传播粤商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支点,是吸收长三角地区优秀企业管理经验和技术的排头兵,是推动珠长三角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商会通过发展壮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和支持广东家乡经济文化建设。华东地区广东商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将在下面几个方面为广东经济再腾飞起重要作用:

一、 加强与江苏、上海微电子等上游产业合作,打造广东智能终端消费产业的核心技术优势。

黄小喜委员建议广东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型,还需要迈过关键两步,首先是在优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形成全球创新驱动能力,而核心就是技术升级;其次是整合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使其达到全球领先的地位,核心是产业重组。

深圳最发达的终端消费电子产品产业更重视外观设计、营销、渠道等终端环节。但其内核上游技术、部件支撑解决方案大部分来自上海及周边城市的上游供应商,上海的微电子上游产业和深圳的智能终端消费产业实现了密切结合和利益共享。

珠三角城市的产业布局偏重于下游消费产品,如东莞承接了不少深圳外溢的消费电子产品产业,佛山中山培育出家电、陶瓷洁具、家具、灯具等传统优势产业。长三角城市的产业布局则更偏重于上游中间产品,如苏州向德国模式学习,发力转型制造业4.0, 机电设备、光电产品、电梯、客车、太阳能光伏、纳米膜、医药是其优势产业。

从产业布局看,长三角利用国家投资侧重打造微电子核心技术及物联网、机器人、太阳能等制造业4.0相关产业。广东应该一方面加大本省在这些核心技术的投资,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华东特别是上海和江苏广东商会企业,长期融入该地区发展所形成的网络、技术和人才基础作用,作为投资的桥头堡,取得事半功倍的投资和发展效益。

二、 加强与杭州湾区的互联网经济合作,实现融合化创新,扩大广货在互联网时代整体品牌影响力。

黄小喜委员向记者介绍,在Made in Internet 时代,重启思考、重新梳理自己的商业模式,是所有行业抓住未来机会的必要条件。以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和物联网为基础的融合化创新,发挥江苏、浙江等地广东商会企业在新经济领域引领作用,打造广货在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让广货的创新、优质和服务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三、 发挥商会平台链接作用,推动乡贤反哺广东家乡建设。

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它与生俱来、终身相随,又千姿百态、底色相同,同时寄予了深深的家国情怀。各省市都非常重视吸引乡贤回家乡投资兴业,广东各地也是如此,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可以轻易连接千万广东儿女,让乡情乡愁为纽带的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为广东经济再腾飞服务。

四、 利用商会平台在各地打造优质广货展示销售及招商中心。

我省要学习台湾行销台湾品牌和产品经验,在各地通过商会平台办广货博览会或者广货名品展,建设广货名品馆集中展示和营销广货,按照省里几个不同区域的强势产品,集中打造广货品牌优质、创新、国际化的新形象,把广东软实力提升到更高高度。

黄小喜委员还建议重振广东粮、珠江水的雄风,打造新时代广东美食健康形象。

广东粮、珠江水、吃在广东曾是广东软实力的著名名片。现在的广东粮已经基本消失了,珠江水只有一个王老吉,广东美食也由于西式快餐和其他菜系的崛起,加上自身宣传不足和没有与时俱进,变得没有那么突出,粤东西北地区的农产品和海产品没有形成统一地理品牌。我省要加大力度宣传广东蓝和广东的青山绿水,重视广东粮、珠江水的复兴,利用各地商会企业平台,建设广东粮、珠江水推广平台,对平衡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也将有非常重要作用。

对于怎么做,黄小喜委员的建议如下:

一、每年召开一次广东发展大会。从心底的家国情怀,到贡献发展智慧的实际行动,需要有效的连接、机制和渠道,更需要平台。建议省总商会和商务厅举办高规格的年度广东发展大会,搭建一个以"广东元素"为媒介的云平台,从而实现人与人的连接,为共同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通过广东发展大会把海内外广东儿女的心、情、力聚合在一起,让全国全球的广东儿女感受家乡发展的强大力量,从而汲取到强大的奋进动力、强大的回馈动能。

二、加强对广东商会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省委、省政府对华东地区特别是江苏省昆山广东商会十分支持和爱护,各级部门,包括省商务厅、总商会、驻沪办等单位为商会持续健康发展做了大量指导和服务工作。我作为江苏省昆山广东商会会长,规划发挥昆山临近上海的独特地理位置,打造珠长三角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华东地区粤商交流、培训和广货展示销售服务枢纽平台。要实现这个发展思路,需要得到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关心支持的地方就更多,特别需要在有关广货展示推广销售产业政策、资金支持和跟江苏等地政府协调方面,给予更多和更具体的指导和支持。

三、加强对企业家的能力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建议省政府要像培养干部一样系统培养企业家。特别是江苏省昆山广东商会的企业家都是八零后为主,企业家的能力需要提高和发展。建议省里分期集中培训,提高广东企业家的创新能力、战略能力、管理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

四、营造更加有竞争力的亲清营商环境。2018年伊始,广东一马当先又一年,依靠的正是广东人诚信实干、勇于创新和灵活高效的粤商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东的营商环境特别在珠三角地区有非常大的提升,对粤商精神的传播和正面的宣传也在加强,建议还要加强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提升政策透明度。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