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公益账单:178万家企业捐款2.46亿,为何越来越多企业热衷公益活动?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16 20:31:42
来源:

1月13日,联盛新能源集团与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举办了一场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线下活动,该集团员工与这群特殊的孩子一起进行艺术绘画创作,并现场捐助。


 

同样是1月13日,成都公益慈善年会举行,600多位企业家与社会爱心人士现场募集善款186万元。


 

前一天的1月12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公益论坛,吸引无数名企业家关注。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


 

类似的慈善公益活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1月10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年度公益账单显示,2017年仅通过阿里平台捐助的企业和商家就达到178万家,善款总额达到2.46亿元。


 

那么,为何越来越多的企业都热衷公益活动?


 


 

“小朋友公益画廊”活动再启动


 

1月13日联盛新能源集团参加的这场公益活动,其实是曾经刷爆微信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公益活动的线下延续。


 

当时,腾讯公益、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推出了触动人心的H5页面,不到两天就募集了超过1500万元善款。


 

WABC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朋友的画”善款都进入了WABC在爱佑慈善基金下的专项基金,用来支持心智障碍人士艺术疗愈课程的开展。


 

据了解,WABC一直在关注这部分特殊群体的成长。迄今为止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成立了城市艺术中心,联合了近40个学校、社区和医院,为患有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和精神障碍等特殊人群提供免费的艺术疗愈和社会融合服务。


 

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CEO郝鹏参与的这场活动主题为“发现身边的能量”,通过与这群特殊的孩子一起进行艺术绘画,触摸自闭症患者的生活,传递温暖和爱的力量。

联盛公益参与艺术疗愈课程活动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公益活动


 


 

正如文章开头部分所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正在积极参与公益项目,捐款、拍卖、慈善晚宴等类似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刚刚过去的2017年,苏宁围绕着“互联网+扶贫、体育和教育”三个主题,举办了数十场公益活动。

苏宁号——梦想大篷车走进新疆


 

还有腾讯自2015年就联合数百家企业、公益组织发起的“99公益日”,也帮助了成千上万个需要帮助的人。“小朋友画廊”就是“99公益日”其中的一个典型项目。


 

参与到公益活动中的不仅是这些互联网企业,很多新能源企业也在身体力行。《南方周末》2017年度慈善公益榜中,前5名中就有一个是新能源企业——协鑫集团。协鑫集团从2010年就成立了公益基金,迄今为止捐赠善款及物资累计2.1亿元人民币。


 

当然除了协鑫集团之外还有很多企业也在行动。比如2016年,TUV莱茵、香港苗圃行动基金会就联合江苏中军金控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设计院、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光伏点亮千里圆梦路”项目,解决了云南7所中小学的用电问题。


 

还有前文中提到的联盛新能源集团,在去年6月也与合作伙伴平安租赁,为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新街村小学捐助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超过1万度,可以为学校每年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注重商业利益同时兼顾社会责任


 

那么,为何有这么多企业都热衷参与公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企业的商业和公益活动是完全不矛盾的,公益活动是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可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所以很多企业都将公益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重要的企业文化。比如联盛新能源集团就将“让更多人享受到新能源带来的福利”作为该集团的目标和终极梦想。为此联盛新能源一直利用公司的渠道和业务优势,协助企业能源转型升级,关注环境保护。


 

在这之外,联盛新能源与协鑫集团一样,成立了“公益基金”。用于捐资助学、关爱老人和儿童、灾难救援等公益活动。为响应国家扶贫号召,联盛新能源还发挥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与多地政府合理开展多个光伏扶贫项目,给当地经济、环境和社会带来积极变化。

 

姚洋认为,企业注重商业利益的同时,通过社会捐赠和践行社会责任,可以令社会增加对企业的好感,对品牌产生信任。


 

不过,随着社会进步,更多人对公益概念的理解也在不断迭代升级。现在大多数人就认为公益不仅仅是捐赠,更应该利用自身优势推动社会良性发展。


 

正如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所说,企业家不是纯粹的商人,应该有强大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企业家的力量助推各个地区落地的项目,可以把公益、慈善,各种美好的东西都转移成为社会的共同力量。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