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熊杰:懂得用户需求才是智能家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09 10:21:21
来源:

 

  不经意间,智能家居的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是从商超网店买到的小型家用电子产品,还是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这类居家生活必备的大家电,再者是刚刚装修的房子抑或新买的商品房由开发商所提前部署的家用基础设施,仔细观察你都能发现这些物件的智能化,早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趋势。

 

  在琳琅满目的智能家居商品和大大小小致力于开发相关产品的企业中,你可能已经注意过中兴通讯智能家居,或者已经是该业务下,包括智能家居系列路由器、智能网络摄像头产品小兴看看和中兴智能门锁中任何一款或几款产品的用户,并且信赖这家老牌通信技术和设备提供商的品牌背书所带来的产品质量保障和体验。

 

  自2014年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以来,去年9月,中兴通讯正式确立其智能家居战略,并宣布基于集团核心的通信技术,以及在品牌、产品、渠道、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积累,大力构建该领域的产品线和生态,为家庭这一人们几乎有一多半时间所处的生活场景提供服务。而今天,在接受极智酱采访的中兴通讯智能家居首席架构师熊杰总结看来,中兴通讯稳步迈入进入智能家居市场,既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也是贴近C端消费级市场的重要契机。

 

智能家居市场形势利好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Statista的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接近200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占据其中近50%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则以5.2亿美元的规模,仅占据其中的2.6%;但参考美国平均每年以30亿美元的增长幅度,以及全球用户普遍对智能家居产品的向往态度,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仍然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在熊杰看来,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例如从产品角度看,市场中的智能家居单品越来越丰富,甚至按照每一个房间的功能已经有数十乃至上百种的品类细分;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不同的公司在智能家居市场也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正如大公司依托更强大的基础设施和云端服务能力建立了智能家居的平台和大生态,初创型公司则致力深耕某些智能家居的单品,传统家电厂商正在谋求家电的智能化,前沿的家装服务商和房地产开发商则通过构思前装化的智能家居装饰提高整体品质和服务溢价……

 

  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尽管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但目前达到的还只是早期市场培育、让公众对智能家居概念有了基本认知的效果。而面向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让产品和品牌为公众所认知,并能提高产品的销量,才是接下来市场竞逐制胜的关键。因此对中兴通讯智能家居来说,已经进入到从起步到加速的阶段。

 

  中兴通讯的智能家居业务分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纵深若干智能家居的单品研发,第二步是建立开放平台,第三步则是构建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熊杰认为,在当前的上半场阶段,中兴通讯智能家居的要务是了解市场需求,并把内部所研发每一类单品的用户体验做好,强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而到了下半场阶段,一个更大的生态将通过开放平台、投融资等方式,并根据市场的需求拓展中兴通讯智能家居的细分产品线,让更多的产品进入到每一个家庭。

 

如何打造智能家居单品的核心竞争力?

 

  熊杰表示,智能家居单品在市场形成竞争力,在于是否抓住更多家庭用户的切实需求。

 

  以小兴看看系列网络摄像头为例,在产品立项之初,中兴通讯智能家居最先看到的诉求,是市场上的家用摄像头产品普遍价格过高而难以在国内家庭中广泛普及的困局。而随着越来越多玩家的进入,单品价格在得到降低的同时,市场却仍然未能达到一个理想的成长状态,但此时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也在翻过了价格门槛之后变得更加明晰:网络摄像头是否可以更聪明地帮助用户照看家里的老人、小孩和宠物,或者能在家庭防盗的层面变得更加主动?

 

基于计算机视觉方面的能力,小兴看看目前实现了对拍摄范围内人和物体移动状态的实时监测,在发现目标移动时,系统则通过网络将人或物体的监测提醒信息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从而提高用户的看护和防范意识。熊杰提到,小兴看看的开发团队,仍在致力于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提高摄像头的智能化监护的效率,例如当前阶段正进一步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方面,优化摄像头的识别能力,并在防盗方面降低误判率,从而满足更细化的网络摄像头使用需求。

 

  除了在单品方面的功能,熊杰还提到,智能家居产品间的联动,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也至关重要。例如中兴智能门锁也通过和小兴看看网络摄像头的联动,在防盗层面正充分发挥作用:当有陌生人通过了中兴智能门锁进入家中时,一台或者多台摄像头将根据用户的设定,主动将视角移至门前或其他房间角度,以判别来者的身份和行踪,并可针对可疑身份向用户推送报警信息。

 

  此外,熊杰认为,AI无疑也是智能家居产品体验提升、获得市场青睐的一种驱动力。正如上面提到视觉层面的AI开始帮助小兴看看摄像头提高识别的能力,但智能家居与AI的结合也不仅限于此。熊杰表示,AI可以站在生态全局的角度从各类细分的智能家居产品,甚至是吞吐家庭网络数据的路由器中获得AI学习重要的数据源。诸如随着一个家庭中智能家居产品的增多,“AI+IFTTT”的连锁驱动的形态也可以让智能家居更加凸显其智能的一面,例如根据房间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以及是否有人在房间等综合信息,自动化地操控家里的智能家居,从而使居住的环境更加适宜。

 

  当智能音箱这一类重人机语音交互的智能家居单品开始走红,熊杰提到中兴的智能家居新单品计划中,也不排除去研发类似的市场竞品,但具体的形态不一定非得是音箱。熊杰强调,无论是研发何种智能家居产品,重点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在于怎样利抓住消费者背后的刚需,否则产品一定不会达到理想的预期。

 

生态布局已在即

 

  下半场在即,对于生态的布局,实际上中兴通讯智能家居也已展开了摸索。

 

  熊杰介绍,一方面,目前团队正广泛对接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已经面向智能家居领域布局的平台级公司,这其中的合作,既包括让中兴系自己的产品进入到大平台的云服务和生态,与此同时中兴也积极提供自身的开放接口,让其他大平台下的智能家居产品接入到中兴智能家居的平台中;另一方面,中兴也早已成立了面向智能家居的投融资部门,其投资方向专注于智能家居领域即将登陆创业板的“上市轮”公司,吸纳优秀的产品进入到自己的生态中。

 

  熊杰认为,这样的合作已经是必然趋势,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无论用户购买任何品牌、任何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在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下,用户可以根据喜好任意选择一个生态来体验更完善的智能家居服务。至于对自身体系生态的打造,熊杰提到他们仍然不会离开“智能”、更离不开从用户体验出发把脉产品方向的高瞻远瞩。

 

  至于各个商家的利益,最后仍然会回归到单品的直接较量。那些能抓住用户需求和痛点,获得市场份额的产品及其企业,才是最后真正的赢家。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