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美菜网刘传军谈精准扶贫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4 15:53:54
来源: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全球互联网行业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凝聚了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等官员和业界大佬,而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记者看到一块大大的展区:美菜网。

2017-12-04 12:51:05.153000

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在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发言

美菜网是一家农产品B2B电商,从成立初期,美菜就在破解生鲜电商难题。众所周知,生鲜产品生命周期短,在运输流通中需要经过众多环节,从而造成农产品一定程度的损伤。因此,提高时效性以保障其新鲜度,是美菜一直在探索实践的命题。

据了解,这已不是美菜网第一次跻身世界互联网序列,其创始人刘传军已连续三次应邀出席。在本届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分论坛上,作为农产品B2B企业的代表,刘传军现场对话中国三星副总裁、AT&T副总裁、蒙牛CEO等人,一同探讨拓展农村互联网应用,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等问题。

2017-12-04 12:52:18.586000

论坛上美菜网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签约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流通,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必由之路。由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弱、信息闭塞,农产品常常是种的出、运不走、没销路、卖不掉。因此,构建畅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农产品上行,是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关键要素之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论坛中,刘传军表示。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传军透露,美菜网运作模式是用互联网将农村千家万户的农产品与城市千万中小餐厅连在一起,每天下午,各餐厅只需将第二天所需蔬菜、肉蛋、米面、粮油等在美菜网上下单,次日清晨,货物即可送到餐厅。“这就大大减少了农产品到餐桌的中间环节,既为餐厅节省人力物力,降低了采购成本,又方便了千万农户,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农产品卖难和价格低廉两大难题。”

美菜网的B2B电商模式是“互联网+农业”在中国的具体实践,顺应了农产品流通对互联网的迫切需求。正因此,美菜网一成立,即受到千千万万农户和城市中小餐厅的欢迎,短短三年,我们的业务已经覆盖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并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等近50个城市开展业务并建立分公司,估值已超过30亿美金,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2017年,美菜网农产品上行将超过百亿元规模,其中果蔬产品将超过8亿斤。

2017-12-04 12:57:00.968000

随着美菜业务的发展,更多传统农民享受到农业互联网的红利,成为了新农民。在美菜的合作伙伴中,有一位老农民“汪老头”,他是成都双流的一位普通农民。合作之初,他家里只有4亩田和一辆三轮摩托车。合作三年后,汪老头已经有400亩农田,有十多户村民加入他的合作社,运输车也换成了小货车。今年年初,他们又购置了六吨的蔬菜自卸车,买了三辆厢式货车。在美菜业务所覆盖的城市周边,像汪老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同时,美菜网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今年发起助销扶贫菜的公益项目。陆续在安徽、河北、内蒙、四川、山东等贫困地区帮扶采购圆葱、土豆、西瓜、卷心菜、胡萝卜等农产品近400万斤;其中,在老震区北川美菜帮扶采购了高山萝卜。种萝卜老农的儿子在城市工作,在了解美菜的模式后,毅然辞去城市的工作返乡投身农业,希望用互联网思维,带领一方村民致富。今年夏季,美菜网和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政府签署了“中旗模式”合作备忘录,通过大宗的土豆采销,对接当地贫困村贫困户,帮助中旗实现精准扶贫任务。这些鲜活的创业创新案例,让人们看到了变革中国传统农业的新生力量。

刘传军透露,下一步美菜将进一步下沉供应链,大力拓展农产品源头布局,以现有中央仓为支点,将以探索成功的标准化模式覆盖三、四、五线城市。在农村建设农产品基地,并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农村源头的布局将覆盖全国近90%以上的区域,实现农产品上行超千亿规模。不仅如此,在本次扶贫论坛中,美菜网与深度贫困地区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了现场签约,开展结对帮扶,真正助力农产品上行。

除此之外,美菜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针对生鲜农产品的云仓体系,这一创新之举将大大的提升美菜农产品供应链系统,对未来美菜的全国扩张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刘传军信心十足,“美菜模式将进一步缩短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助力改变中国农业,让农村更美好”。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