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昭觉县委副书记、县长赫绍洪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4 20:24:00
来源:

 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面提速昭觉经济社会发展

  “从纵向看,我们是发展了,但是从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看,我们的差距非常大。”“跳出昭觉看昭觉,才能避免盲目乐观。”……

  近日,昭觉县委副书记、县长赫绍洪接受了四川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的专访。

  “我们将壮大农业产业,发展工业,提升服务业,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壮大”“发展”“提升”“全面”“全力”……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是用词的不同,更体现出赫绍洪对政府工作运筹帷幄时力量分配的考量与平衡。

  五项事业齐头并进 全面提速昭觉经济

  赫绍洪介绍,为提速昭觉经济,将齐头并进发展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五项事业。

  在壮大农业产业方面:抓住传统优势产业不放,发展好现有23.5万亩马铃薯产业,争取发展到30万亩,优质马铃薯争取发展到20万亩;发展好高山绿色无污染苦荞产业,争取从现在的4万亩发展到8万亩,争取认证2万亩有机苦荞生产基地;发展好林业产业,发展好140万亩核桃,20万亩花椒;发展好畜牧产业,在保有85万头(只)四畜存栏的基础上,努力增加出栏变现,重点发展西门塔尔肉牛,争取创品牌。

  发展工业方面:主要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30万千瓦的风能,15万千瓦的光伏,争取把昭觉建成清洁能源基地;同时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特别是要重点培育马铃薯加工、苦荞产品开发、畜产品包装等企业。

  提升服务业方面:紧紧抓住国家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做到“不挖山、不砍树,搞旅游、能致富”。重点发展旅游业,发展好凉山东部旅游环线,特别是今年要创两个4A级景区,打造谷克德湿地,开发悬崖村-古里大峡谷等。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办好民族教育,努力抓好7.6万中小学生的教育教学提高问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昭觉脱贫有后劲;办好凉山东部区域中心医疗城,让老百姓能看病,看好病。

  赫绍洪说,昭觉将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建房修路任务,努力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提高质量放在首位 提前完成脱贫任务

  赫绍洪说,近期昭觉围绕脱贫人口、脱贫村,聚焦产业发展、移风易俗、住房建设等方面,强化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理念,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看得见”的贫困与“看不见”的贫困一起抓,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治愚治毒治病治穷“四治”并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攻堡垒。

  目前,今年内脱贫的29100人、年内退出的60个贫困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安全住房建设。年内将建设40个贫困村通村水泥路209公里,通社通达路340公里,新建通村桥梁17座、通社桥梁15座。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贫困户脱贫的“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的“一低五有”目标任务能如期完成。

  赫绍洪表示,我们坚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在中央、省州的关心支持下,昭觉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和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

  重新定位机遇凸显 修编规划趁势而上

  “凉山州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昭觉打造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昭觉将有何举措?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显然,记者提到的这一话题,是赫绍洪思量成熟、并已部分付诸行动的重大“课题”。

  赫绍洪说,州委提出将昭觉打造成为东部区域中心城市,这是一项战略安排,将对昭觉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机遇。我们将紧紧依靠州委、州政府的支持,整合各项资源,牢牢把握昭觉城市战略定位,高水平修编昭觉城市规划,将城市规模从现行规划25平方公里12万人口扩增到50平方公里、20万人口,并委托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城市总规、控规以及城市空间布局和彝族历史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设计。

  同时,加快州级可规划项目的落地实施,并启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为后期规划顺利展开打下基础。包括在建设初期,可以将部分州属中专学校逐步迁至昭觉,为未来在昭觉开办大专院校打下基础;可以按国家重点中学标准,进一步扩大昭觉中学的占地规模和招生规模,为凉山东部建设一所高质量中学;可以将昭觉县医院提档升级为凉山州第三人民医院,达到三乙等级标准,并联合华西医大、西南医大建设教学型医院,为本地培养医疗专业人才,提升本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可以尽快启动喜德县沙马拉达至昭觉的货运铁路建设,为大凉山农副产品经昭觉物流园区集中输出建立便捷通道。

  面对现实,赫绍洪明白,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昭觉要打赢攻坚战,必须紧紧依靠勤劳勇敢智慧的各族人民。

  展望未来,赫绍洪清楚,幸福生活不是敲锣打鼓得来的,只有通过全县人民辛勤的劳动,才能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设想与规划,勾勒出条条大路将昭觉引向快速发展的宏伟前景。

  苦干加实干,让人们有理由拭目以待,对昭觉的明天充满期待。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