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横店影视产业大会:政府连发三奖表彰,力证华谊兄弟清白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22 09:56:35
来源:

 10月20日,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横店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中国文联、浙江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及百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共同参会,探讨横店及中国影视产业过去一年的发展及未来走向。

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此届大会以“信心、情怀、担当”为主题,主要目的是搭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平台,共同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横店作为聚集了千余家影视企业的影视产业基地,一直以来受到行业的极大关注,驻扎在横店的龙头影视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牵动着行业的动向。在当下整个影视行业较为低迷的时间节点,大会探讨的关于横店影视产业及整个影视产业的发展问题,其实或多或少可以给企业和行业解开一些困惑、指明一些方向。

也有企业代表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更像是给影视企业、给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它的定心作用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入驻在横店的影视企业所获得的成绩、政府对横店影视产业基地及影视企业发展的信心,也就是对整个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多家企业成绩突出,华谊兄弟连获三项政府嘉奖

本次大会上,东阳市政府根据入驻企业的成绩与表现,为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及整个影视文化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华谊兄弟、新丽传媒等10家影视企业“实验区成就奖”金奖、银奖,授予华谊兄弟、正午阳光、新丽传媒等五家影视公司“主旋律成就奖”,颁发了2018新锐奖、2018文明剧组奖,并对2018影视功勋企业、2018影视金牌企业、2018成长最快影视企业进行了表彰。值得一提的是,东阳市政府在此次大会上给华谊兄弟连续颁发了三个奖项,分别是“2018影视功勋企业”、“实验区成就奖金奖”和“主旋律成就奖”三个重量级奖项,是本届大会上收获嘉奖最多的企业之一。

大会对获奖企业进行表彰

在政府给华谊兄弟的颁奖词中提到:“华谊兄弟成立20年打造了逾100部电影,总票房超过200亿元,曾三度名列‘中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十多年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试验区税收贡献排名第一,2017年上缴东阳税收达到5.4亿元,功勋企业,实至名归。” 这样的政府评价对于深陷传闻的华谊兄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不仅直接打破了关于华谊兄弟偷漏税的种种传闻,而且传达出来自官方的认可和支持。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向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颁发“2018影视功勋企业”

其实说到税收方面的贡献,华谊兄弟并不是第一次获得政府表彰,而且连续多年是东阳市 “纳税百强企业” 及 “纳税百强影视企业” 。在东阳市政府大门口树立的东阳市纳税百强企业大红榜上,华谊兄弟的名字也是连续多年出现在列的。另外,在影视企业的行列中,华谊兄弟也多年排在纳税百强榜单榜首。

对此,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作为以制作为核心的影视公司和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品牌,华谊兄弟多年来一直坚决支持和拥护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以稳健的企业成长和优异的成绩回报各级政府领导、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厚爱,华谊兄弟及旗下注册在横店的各子公司连年入选东阳纳税百强,至今已累计纳税近20亿元。”

2017年度东阳纳税百强影视企业名单,华谊兄弟位列榜首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2018东阳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提到,目前,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达到1154家,其中进入资本市场32家。2012年至2017年,影视企业上缴税费从9.64亿元增长到24.1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11%,影视文化产业税收对东阳财政总收入的贡献度从19.14%增长到23.88%。 今年1-9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实现营业收入206.66亿元,上交总税费18.44亿元,接待剧组288个,接待游客1229.20万人次,实验区入区影视企业出品或联合出品的电影票房为144.28亿元,占全国票房488.80亿元的29.52%,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中有9部由实验区企业出品或联合出品。

百余家影企共同发声 华谊兄弟发布“高峰计划”

今年,高速增长几十年的中国经济步入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影视行业亦站在这样的节点上。一方面,截止到10月4日,2018年度票房已经突破500亿,用时277天,比去年提前47天,这意味着中国电影整体票房的增长势头并未改变。

另一方面,税收问题、明星片酬等问题集中爆发,影视行业十多年高速发展沉积的问题凸显。今年6月以来,随着“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话题发酵,影视股创下一天市值蒸发136亿的记录。过去120天,除了仍在停牌的万达电影,所有和影视相关公司的股价全部缩水,跌幅均在10%以上。

这些乱象不仅破坏了行业生态环境,打击了影视产业发展信心,更让股民及社会大众陷入了集体恐慌。有更偏激的言论:“广大受众已经对整个影视行业失去信心。”可以说,在当下时间节点,规范行业秩序、提升影视从业操守和重塑行业新风已经是影视企业迫在眉睫的事情,甚至可以说他们需要“自救”了。

在此次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发生的两件事,可以看出影视企业还怀揣着很大的信心,也可以说是在面对行业困境时,它们终于站到一起来捍卫整个行业的发展与未来了。

其一,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博纳影视、横店影视、新丽传媒、正午阳光等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在大会上发表了关于“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从推出精品力作、提升作品内涵,坚持依法依规经营、清除行业乱象,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等多个方面发出倡议,提出要争做影视行业"示范生",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贡献横店力量。

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发表关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

其二,华谊兄弟在本次大会上提出了“高峰计划”,将加强精品创作,力求推动影视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王中磊提出:“在未来3年内,华谊兄弟将在红色历史题材、传统文化题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题材、青少年成长四个方向分别打造1-2部优秀影视作品,助力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努力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贡献。”

从以上倡议和华谊兄弟的“高峰计划”中可以看出,影视企业达成了诸多共识。坚持创作初心、打造精品力作依旧是它们接下来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共同应对行业困境也是未来需要注重的重要方向。

在行业乱象频出的当下,影视企业要有所作为,只有提高业务能力和经营水平,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这也是推动影视行业发展的根本;只有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在行业动荡中生存下来。而行业想要不断向前发展,则需要所有影视企业共同努力,一起创造更健康的发展环境。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