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匠科技:网联成立促进第三方支付生态健康发展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27 17:29:54
来源:

在今年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的两个多月后,北京时间10月16日,支付宝、财付通等20余家金融机构和银行已经正式接入网联系统,这意味着中国支付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网联最初成立之时,业内普遍担心其会对现有第三方支付行业格局带来重要变革,甚至造成部分中小创业者的恐慌。网联的成立会对现有的第三方支付产业带来何种影响,这周创匠科技带你深度解读。

  何为网联?

  网联是在央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用以处理由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与银行交互的支付业务,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从企业性质上讲,网联只是一个清算平台,并不直接开展支付业务,以保持中立性。更进一步讲,网联未来承担的就是支付市场上的“保镖”角色。

  “网联”全称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股东总数45家,“央行系”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大股东,7家有央行或外管局背景的股东合计持股37%,38家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财付通(微信支付)获得了跟支付宝平起平坐的地位,两者持股均为9.61%,京东也以4.71%的股份跻身第五大股东。

  为什么要成立网联?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同比增长95.4%,环比增长19.5%;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7.1万亿元,同比增长54.3%,环比增长10.9%。如今移动支付与互联网支付的资金规模巨大,而由于监管不力导致市场竞争紊乱因素增多,央行直接进入监督在业内也早有预判。

  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上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问题一:清算、谈判透明度不够,存在不平等、资源浪费等现象

  网联成立以前,我国的支付清算,有代理行清算和集中清算两种模式。支付机构和银行之间的费用由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多家银行分别拟定,多方关系比较紊乱,且双方谈判存地位不平等,造成一定的灰色地带,给行业长远发展带来桎梏。

  问题二:第三方支付发展不均衡,黑色产业频现

  近些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迅猛,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使用大量违规经营手段,对行业造成恶劣影响。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大肆招收代理商,代理商为了盈利,放任很多不符合资质的商户入网。不法商户与持卡人相互串通套现、套码、洗钱的问题已经逐渐暴露出来。

  问题三:国家、企业、居民财产去向透明度不够,存在隐患

  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巨大的资金沉淀问题,影响客户资金结算安全。第三方机构也有可能挪用资金或者携款潜逃,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还存在有用户信息外泄、交易监测不力等问题,部分涉及资金庞大的,也将严重影响国家的金融安全,造成金融风险。

  因此网联的成立,绝非部分专家所断言的国家干预市场经济行为,相反,网联的成立将极大的促进中国支付行业、支付生态的发展与繁荣,是央行对支付市场上所存在的非法行为所打出的一记重拳。

  网联成立促进第三方支付生态健康发展

  央行推行网联成立的意图非常明显:加大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网联的成立,可以减少银行与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的繁琐过程,让参与支付的各方,权责变得更加明确、清晰和独立。

  网联通过可信服务风险侦测,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大大减少监管空白点,更好保护企业、商户、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虽然市场上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均接入网联,但这对普通移动支付创业者(如微信支付、支付宝服务商等)来讲,基本没发生任何影响,只是支付所产生的数据多走了一步,进入到了网联的监管系统当中。结算周期、过程没发生变化。相反,“多走的一步”,让商户、消费者的支付安全和数据得到了更大的安全保证,如需调查调用也将更加公开透明。

  网联的成立,是由国家主导的中国新信用体系对金融环境净化的创新举措,也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规范的支付生态,一个更加健康的移动支付市场,正在慢慢到来。

  创匠科技也会一如既往,积极响应央行政策,顺应市场客观规律,专注移动支付技术研发,努力为更多中小创业者、专业支付机构等各类企业级客户,提供更成熟更专业的移动支付技术服务。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