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焕----优秀人民艺术家喜迎十九大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04 10:17:01
来源:

 
    张俊焕,广东省大埔县人。1963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作战参谋、副处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军分区参谋长、深圳警备区副司令员等职。1988年毕业于国防大学第一期,1989年获授大校军衔。1994年转业,在深圳市政府部门任职。曾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是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企业报道•艺术资本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孔子艺术家协会理事等,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张俊焕从小爱好书法,数十年来坚持临摹练习,从传统书法入手,初学颜、柳体,兼修隶书,后崇王羲之行草书。其倾心研修书法,以继承和发扬传统书法为目的。由于长期坚持,习书已成为日常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他博采众长,锲而不舍,黾勉创新,自成一家。他的书法字如其人,正气凛然,严守法度,中规中矩,平和淡雅,笔法精到,线条遒劲有力,结字丰满圆润,温柔敦厚,儒雅沉静,沉稳中不失灵动,飘逸中隐含雄强。布局讲究,平稳流畅,疏密有致,内涵深邃。作品给人以高雅、清新、耐看、朝气蓬勃、赏心悦目之感。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称其作品“古奥清奇,醇厚率逸。”
 
    其出版有书法专著《张俊焕书法作品集》,其作品入选诸多艺术期刊、专刊,如《中国书法》《艺术与繁荣》《今日收藏》等等,还入选《中华文化大使》《中国书画形象大使》《中国书画艺术领军人物》《中国艺坛五大流派》《中国艺术大家》《大家书画》《书坛巨擘》《书画名家专辑》等,入编《百年中国书画史》《继往开来—中国艺术传承人物》。其艺术成就被央视网录入《中国大师路》展播。
 
    张俊焕勤于笔耕,著有《十年耕耘》一书,主编出版有《香港忧思录》《高科技知识干部读本》《十年辉煌》等著作。
 
    名家点评: 
 
    张俊焕:丹青才俊真人杰 书法人生显才情
 
    张俊焕自幼喜爱书画,少年临习颜柳书法,兼修隶书,后崇王羲之行草书。参加革命后除研习书法外,又研习孙过庭、怀素草书。
 
    “正道直行,竭忠尽智”张俊焕先生书写文字亦为书写自身心智,他的文字笔画间、行文韵味中透露出的皆为刚直正气,而亦有儒雅的飘逸孕育期中。观其作品不仅令人精神振奋,更有一种悠游的浮想,作品显露出来的儒雅之境也外显着文人气息。在书画作品的表现技巧上,运笔的轻重缓急皆被其表现得自然妥帖,稳重间在笔墨的运用间笔路清晰可辨,彰显大家之风范。
 
    他的书法字如其人,正气凛然,严守法度,中规中矩,线条遒劲有力,沉稳中不失灵动,飘逸中隐含雄强。“慈悲为本,利他为先”八个大字,字形干净利落、精干劲挺,最大限度地发挥着笔墨的特性。先生落笔尽量制造笔墨效果,在点线的细节上精心安排,毫不含糊,而往往又注重于细微之处的运笔用墨技巧变化与自身的抒情倾向。手下之笔运用自如,开合疏密尽在掌握之中,继而呈现出幅幅经典之作。
 
    张俊焕先生笔下书法所表现出的刚正雍容,与中华古典书法艺术的文化气息沉淀之下的审美感触是息息相通的,而同时他出师于古而不拘泥于古的时代创作情怀也是当代艺术家难能可贵之品质。我坚信他定是融汉碑的端庄,汉简的率意,篆书的古奥,魏碑的刚健而为一,这就源于笔者对其字体中点的形态,线的质感,和结体的相貌都与平常之书法拉开了距离,继而形成了先生古奥清奇,醇厚率逸的独具一格之风貌。
 
    “志存高远”一幅作品,结构圆润庄重,中锋侧锋兼施,方笔圆笔互用,撇捺分披,波横生动,醇厚率逸,古奥清奇,反古出新,风貌独具。不止此作,先生笔下的字皆具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有书法本体技、艺、道的综合传承,亦具科学、豪迈、风采,以及个性张扬的现代审美精神。行草作品也为先生得意题材之一,综观之感受着那份笔法齐备,笔画精到,笔意丰富,骨肉亭匀。小字作品的点、线、体、面、飞白等皆被照顾周到,各种笔法运用间得心应手,墨华焕彩。
 
    有了深厚的文化功底,又能摆脱掉名利的羁绊,胸怀自然开阔、眼界自然高远,因而,张俊焕先生的艺术修养、美学追求皆能达到常人不可匹及之高度。笔墨当随时代,这是每一位书法家必须遵循或追求的“典章律法”。而张先生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之路就力求达到字与字之间的贯通,墨韵的协调,笔法既有金石味,又有书卷气,作品中也时常蕴含着对时代的感悟。相信坚持本真坚持创作的张俊焕先生定能为创作出更多丰富时代的卓越作品。
 
    (邵大箴)  当代中国美术理论家,国画家。擅长美术理论.
 
    赏张俊焕书法,其作品雍容大器,古朴隽永,气势磅礴,意蕴悠长,显示出其娴熟的艺术功底,具备较高的艺术品味。他的字颇有古风,典雅清秀,刚柔并济,伟茂轩昂,用笔沉着稳健,结体严谨不苟,气度丰腴开朗,线条圆浑凝练,把沉稳、精妙、流畅溶于一体,具有神采飞扬之美。他在传统的书法基础上进行创新,在法度的基础上追求奇巧,在书写技艺,篇章布局、形质神采等都是值得称道的。
 
欧阳中石
 
2016年8月6日
 
作品1 (138 x 34cm)
 
作品2 (68 x l38cm)
 
作品3 (150 x 53cm)
 
作品4 (68 x 138cm)
 
作品5 (68 x 98cm)x 2
 
作品6 (68 x 138cm)
 
作品7 (68 x 68cm)
 
作品8 (68 x 138cm)
 
作品9 (68 x 68cm)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