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续集| 罗子君贺涵的后半生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01 14:57:51
来源:

 小三不能有好下场;励志的女人要收获幸福,奖品就是一个爱他又有钱的好男人(听上去这么像出轨之前的她前夫)——《我的前半生》就以这样一个无比政治正确的结局落下了帷幕。

  可是这个结局让人既快又痛,100年前鲁迅先生曾问: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这句针对女性命运与女性成长的疑惑称得上“世纪之问”,放置当下依然有现实意义:子君逆袭后怎么办?女性拥有了自立之后,真的就能摆脱焦虑吗?

  今天,我们就来问城市里多金、有知识层次、有见识的女性三个问题,看看答案是不是令人深思感慨——

  1.你的前半生真好吗?

  和陈俊生离婚前,罗子君看上去嗨爆了,最重大的工作是买买买,最大的难题是防小三,这也许是多数女性梦寐以求的生活,但她们真的快乐吗?

  其实,编导们在在剧中已经通过两个不动声色的细节和情节替子君回答了这一问题。还记得她离婚前一系列大红配大绿的装扮吧?有色彩专家解释,通常女性在选择鲜亮色彩时,会有一个不言而喻的目的或者潜意识:通过强烈的色彩刷存在感。子君的一切都是丈夫给的,这种依赖性使她极度缺乏安全感,而那些色彩绚烂的衣服就成了她缺乏安全感的证据,让她的焦虑欲盖弥彰。

  还有一个情节,子君在贺涵面前崩溃大哭:“我每天养孩子,你凭什么说我没有生存能力!”乍一听,子君的反驳似乎跟贺涵的质疑驴唇马嘴四六不搭,不过,这句话却可以让所有的全职太太、高阶母亲感同身受。当下中国家庭,没有比孩子更大的事,要带好孩子,这个妈妈一定很有能力:她必须对自己有极高的要求,必须具备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任务处理能力,情商智商缺一不可。

  难怪有人说,女人要经营好一个家庭,工作量不少于一个CEO。所以,让一个光鲜多金、高知高能的女人回答“快不快乐”的问题真不是矫情,也许,她们的确没有看起来那么好。

  2.你的后半生能好吗?

  罗子君似乎走出了一条女性解放之路:从依附男人到被男人抛弃,之后自立自强又得到一个好男人。可也许您没注意到,这条貌似完美、进步的路,却抽掉了家庭关系、女性成长中最复杂、最难解的部分。

  女性有自己的事业,可以挣多多的钱,就实现女性解放了吗?这个从《玩偶之家》开始、贯穿了100多年的重大命题就这样完成了注解?如果女性奋斗的最终奖品依旧是一个男人,那么罗子君的命运是不是又画了个圈?

  鲁迅说,娜拉出走之后,不是堕落,就是回来。那么子君逆袭之后呢?在贺涵面前,她如果变成独立能干的女强人,她就是唐晶,男人因为在她那里找不到通过征服的成就感而离开;如果她可以做小鸟依人的绿婊,她就是前半生的罗子君又活一遍。

  男人说,我拿起重担,就没有双手拥抱你;我腾出双手,就没有办法养活你。女人说,我经营家庭,就不能和你比肩前行,我外出奋斗,就不能为你安顿后方。这个难解的问题,也许再过上100年也不会有答案。

  3.我们有没有办法让女性真正解放?

  这个问题好大。有社会学专家对此提出了大胆设想:把所有的家庭工作和家庭管理纳入社会化层面,女性对家庭是智慧经营而不是身心投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女性的焦虑。

  以对孩子的培养来举例。《我的前半生》中,子君和贺涵、淩玲和俊生关系发生重大转变的导火索就是平儿生病。平儿突发肺炎,子君因为要赶去面试,所以托贺涵帮忙照顾。医生问平儿病史,贺涵只能找俊生询问。没想到俊生最关心的不是儿子病情,却是:“为什么是你在陪平儿?子君呢?”之后又非常不专业地问:“需要我过去吗?”贺涵当然不客气:“你是孩子爸爸,你说需不需要!”另一边,凌玲却以孩子生病会传染为由拒绝平儿回家,人情冷暖瞬间见真。

在中国,养大一个孩子有多难,只有中国的父母能懂。有事业的精英阶层可以给孩子最好的培养,却不能给予最多的陪伴,而孩子一旦生病,更是对家长从智慧到理性到应急反应到快速决策到协调关系的全方位考验。于是聪明的贺涵选择在子君孩子平儿生病的时候陪孩子去儿童私立医院就诊,避开了“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的公立医院,可见贺涵的情商和智慧非同一般。这个选择不仅快速有效解决了孩子生病的问题,免去了去公立医院“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的烦恼,也解围了自己不是孩子亲身父亲的尴尬——因为私立儿科医院都有每个孩子专属的健康情况记录,比亲人还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

  实际上,像贺涵子君等奋斗在一线城市的高知青年对于孩子健康问题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有个安全放心的港湾。作为上海最具口碑的私立诊所上海睿宝儿科就有这样的观察——带孩子前来就诊的父母们都以高知分子,全职妈妈为主,他们在冰冷残酷的城市生活中,就想尽力为孩子营造爱的环境,不让生病成为孩子痛苦的回忆,于是像睿宝儿科这样的口碑儿童诊所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睿宝儿科分布在上海杨浦区、浦东新区、闵行区、静安区的线下门店都是儿童喜欢的主题式环境,有牧场系列、花园系列、森林系列…….于是经常被家长们美丽地误会成是儿童乐园。

  在这个充满爱的地方也有专业的医生团队提供的是特有的私人医生服务,看诊时间长达半小时,真正的做到了一对一,既有人性化的服务,又有来自知名医院体系的高年资的知名儿科医生,医疗资源丰富。

  追求品质感与性价比的年轻妈妈们,都在聪明地做选择。因为只有孩子健康了,才是女人们后半生都游刃有余的坚强后盾。

  上海最具口碑的儿科私立诊所

  睿宝儿科

  加入妈妈群体,一起自信面对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