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电影世界7.23开业 带你一下了解它的运作规律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14 10:59:21
来源:

 7月13日,华谊兄弟正式官宣: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将于7月23日开业,迎接第一批游客入园。

  据消息报道,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汇集《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7部电影IP,建设了“星光大道”、“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通天帝国”五大主题区域,以及专为亲子家庭设计打造的“阳澄宝贝地盘”,全园三十多种互动娱乐项目,十多个演艺秀,多家电影主题餐厅和各种星享礼品,将互动、娱乐、趣味、文化与科技融合,独创电影IP全方位沉浸式体验。

  这是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主题公园,也是目前国内首个以自持华语电影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电影文化体验项目。那么,在本土电影主题公园尚处于市场空白期的状态下,华谊兄弟运作规律从何而来?又有何清晰的商业模式?

  效仿迪士尼的“电影+乐园”模式

  从历史发展来看,迪斯尼打造其梦想帝国的时候,延续着典型的从线上走向线下的路径。从动画公司开始,历经电影、电视、互联网、音乐和商品授权销售业务蓬勃发展,再到线下的主题公园产品逐步发展,到如今成为全球游客追捧的旅游胜地。环球影城,同样是围绕好莱坞电影打造的线下电影主题公园。

  在国际上,主题公园的投资分为自建投资、合资投资和许可经营等三种模式。以迪士尼乐园为例,其在海外的建设和运营主要有两种合作模式:一是“许可经营模式”,比如东京迪士尼乐园采取的就是这一模式;二是“合资模式”,巴黎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均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当地合资成立业主公司,并由业主公司委托管理公司进行项目日常运营管理。总体来看,迪士尼在境外的乐园项目都采取直接参股的形式,同时,通过成立迪士尼独资的管理公司直接进行乐园运营。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效仿的正是迪士尼的“电影+乐园”模式,在华语电影界,华谊兄弟是首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也是华谊兄弟第一个自主运营管理的项目,其核心模式类似于迪士尼的“合资模式”。由华谊兄弟与合作伙伴合资成立项目公司,整体负责项目的开发、持有和管理事宜;并由项目公司委托华谊兄弟的管理公司进行项目日常运营管理,以期更直接地参与项目的效益分配。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运营模式:以走轻资产路线为主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表示:“华谊兄弟在2011年开始涉足实景娱乐领域,是中国最早布局实景项目的影视公司。当时,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文旅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也看到了世界级的实景娱乐项目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的成功发展轨迹。”

  总体来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以走轻资产路线为主,正是沿用了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的早期输出模式和已经验证的运作模式。其主要以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入股项目,具体包括前期的品牌授权和IP输出、建设期的指导规划和后期的管理运营。

  这种模式的盈利模式包括:前期项目确定时的品牌授权费,项目建成后运营过程中按约定获得经营性收入分成,以及根据在项目中所占股权获得投资收益(不仅包括实景项目收益,也包括项目周边配套地产项目收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2017年实景娱乐主营业务收入达2.8亿元,主要来自于前期品牌授权费用。

  华谊兄弟的先天优势:内容持续产出能力的丰富IP储备

  从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的成功可以看出,一个真正具备内生驱动力、能够获得全球认可的主题公园,必须以优质IP作为基础,并具有持续的优质内容供给。华谊兄弟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影视公司,成立24年以来推出了一百六十余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具有持续的内容生产能力和丰富的IP储备,这正是华谊兄弟布局实景娱乐的先天核心优势。

  2011年开始,华谊兄弟开始布局实景娱乐,2014年,实景娱乐正式成为华谊兄弟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业务并非单一性的仅依赖电影,而是以“原创电影IP+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方式,整合文化、影视、金融、政府、互联网、商业、旅游资源,创新性地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文化旅游业态。所对应的产品形态主要以电影小镇和电影世界为主,截止2017年年底,华谊兄弟已经签约完成18个项目,覆盖了中国的主要旅游城市。

  目前,华谊兄弟主要落地产品有2014年开业的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这也是华谊兄弟第一个投入运营的实景项目,是其实景娱乐1.0版本的产品。该项目由华谊兄弟输出内容及品牌,交由合作方来运营。而目前即将开业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就是2.0版本的第一个落地产品。

  正如媒体所评价:同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一样,在中国本土,最会讲故事、最具竞争力的文化娱乐品牌公司——华谊兄弟正在布局从线上走向线下的商业版图。而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的落地开业,将不仅是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一个新台阶,也将推动中国实景娱乐产业的发展升级。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