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渡口 相遇在书香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9 13:53:47
来源: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诗人张祜夜宿西津渡,站上小山楼凭栏远望,伴随着江上星星点点影影绰绰的渔火,将他眼中的金陵渡定格在了这朦胧又迷离的夜色中。


 

而今的西津渡早已不复当年商旅百姓、异域商人络绎频繁的喧闹与繁华,亦无帆影绰绰楼船竞渡的姿态,时过境迁,悠然闲适的心境早已取代了临江而发的感叹,坐在街边小店,冲杯茶茗,坐看行人来往,听自行车铃铛摇晃,怡然悠哉。然而,登高极目远望江水滚滚,听江水滔滔时,依然会唤起人们凭栏怀古的思绪。

致远千年的历史长河极其偏爱这西津渡这块地方,这里留存着中国唯一一座中原文化与梵式风格相融合的喇嘛塔:昭关石塔。西津渡背靠云台山,昭关石塔在古街上是山下的制高点,佛曰:塔即是佛。“江风白浪起,愁煞渡航人。”面对无情的江水,来往商旅无一不喜欢在离渡前上寺庙道观里求一份平安。而这座过街石塔简化了求佛的程序,方便了来往行人,在塔下走过,就相当于虔诚的拜过了。附近的五十三坡,有善财童子拜访五十三位高人之意。

在西津渡,晨曦时分被钟声唤醒,徜徉古街,观音洞、天妃庙、大大小小的寺庙道观毗邻而建连绵不绝,远处金山上曾经法海镇压白娘子的金山寺更是香火袅袅。想当年,刘备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场面还历历在目。依稀之间,辛弃疾在北固亭“遥想公瑾当年”的感慨仿佛也还在眼前。闲庭信步,无论是红墙黛瓦的西洋阁楼,古典雅致的民国遗存,还是赋予江南特色 的宅院房屋,无一不是富庶江南的缩影,坡道拾级而上,路中一道又一道在青石板上压出的深深的车辙,都是曾经这里贸易频繁的见证。


 

现今,一块又一块青石板下掩埋着西津渡作为京杭运河江南中转站时的坐拥江河、扼守渡口的绝代风华,韶华虽逝,可历史终究不曾被遗忘,况且,时代更是赋予了这块土地以新的意义。民国风情街两侧构造精巧的百年建筑见证了这座古渡口百年历史变迁,吸收了粤式古民居元素的院落,依然彰显着西津渡的传统韵味,西津渡优雅风姿的点点滴滴也依然掩藏在这些有着江南格调的几弄里巷、几进院舍之中。

“广肇公所”孙中山曾经下榻过的地方,彰显着这里曾经风靡一时的显赫地位。《申报》上刊登江苏省会迁址镇江的事情,亦是将西津渡这个地方推向了全国乃至世界的视线之中。“南门松,北门葱,东门驴子,西门翁。”民国时期传唱的顺口溜中“西门翁”说的就是西津渡里大西路这段繁华至极的商业街,不仅仅涵盖了日常所需的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的商店,一年一次的庙会,商旅百姓更是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曾经的繁华流逝,现今的闲适主导,但勤劳的镇江人正在忙碌的工作着,修旧如故,以存其真。他们尊重这片土地,热爱并将永远守护这片古渡口。万里江横、千帆入津的壮阔早已封存于大师的画卷之中,而韵味独特的古巷弄堂还在,21世纪初,人们发现了这片土地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广肇公所为首的一些商贾之地又重新开始冒出了贸易繁华之姿,各地商人又齐聚于此,意欲再现西津渡的商贸繁华。

书香在此时将“广肇公所”修缮成为度假差旅的府邸之所,目前,共分三栋楼:广肇公所、包氏钱庄、云台楼。广肇公所内设有:孙中山展馆、早餐厅、前台、书香阁;包氏公所内设有:府邸套(1间)、书香家庭房(2间)、书香单人房(2间)、雅致双床房(2间)、会议室;云台楼设有:雅致大床房(5间)、雅致双床房(3间)、书香单人房(4间)、自助洗衣房、健身房、活动室、视听室。日间在这附近的古街上信步闲逛,夜间,休憩在曾经商贾聚集的广肇公所,头枕滔滔江水,在静谧梦幻的夜色中幻想着西津渡曾经的昌盛。西津渡的文明的传承,书香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如江流奔涌而去,蒜山渡、金陵渡、西津渡也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身姿容颜,但更迭的只是年华,千载不变的是人与渡的相遇,这里是镇江人的记忆、情结与眷恋,亦是各地来往商旅的情怀所在。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