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禅: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11 10:55:22
来源:
定位禅: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阿弥陀佛

立夏后的京城,如往常一样,繁华依旧繁华,即便前几日来过一场铺天盖地的沙尘,并没有影响北京之于全国的地位,北京还是首都,路还是路,桥还是桥,行人还是行色匆匆。

书院却是别有一番风景。

从立春到立夏,院子里的葡萄树尤为生动,颇有晚唐诗人薛能《柳枝词》里写的“晴垂芳态吐牙新,雨摆轻条湿面春”那番韵味。

定位禅: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闻梵音,抄《心经》,吃茶宴坐,佛通缘古茶书院蒙佛陀加持做了几场活动,亦如《楞严经》卷一描述那般,“法筵清众,得未曾有。”

《楞严经》开篇,佛祖如来在室罗筏城的只桓精舍,应1250位无漏大阿罗汉祈求而宣说禅密,使得迦陵仙音,遍十方界。恒沙菩萨,来聚道场。

禅密相应,禅即是密,密即是禅,禅密一体,应真于心。

修行,就是修真。修真就是修心。真如本性本来清净无染,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为何还修?

提到这个“修”,多数人皆能联想到一些客观事例。譬如农民修理农事工具,汽车修理工修理机器等等。

修行也是“修理”么?

既然真如本心本来清净,又修理什么?

修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修理,是调整、是校正、是参照基础上的观照。

修行是当事人在调整、校正自己的生活行为,客观现象是转化当事人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因多种因素养成的不良习气。

如何转化自身不良习气是修行人要解决或者化解的客观问题,亦是精神涵养与生活习气对质交融的根本命题。

显而易见,修行不仅仅是客观世界宗教人士的专属命题,是全人类同修共证的哲学课题,亦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亟需探考且攻克的科学认知论。

不论是广义的修行,还是狭义的修行,其本质即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对质与交融。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对质,不只是意识形态层面的辩证,同时也涵括客观世界生产生活矛盾的冲突与恶化。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交融,是意识形态层面的一体化,亦是客观世界生产生活矛盾的安顿与生化。

修行不是行为艺术,是地地道道的生产生活艺术。

修行本身即是哲学,亦是哲学存在的根本,更是研究哲学存在发展的根本实践科学。

在《形而上学》(E11025b25)里,亚里士多德告诉我们有三种科学,即:创制科学,实践科学与理论科学。

亚里士多德提出的“实践科学”(practicalsciences)就是指导人的行为的科学,最显著的就是伦理学和政治学,是对科学的一种分类与比较。

修行不只是“实践科学”,是研究哲学存在与发展的根本实践科学。

哲学的本质是发现研究并证实。从理性存在物本身出发,去寻找理性的本质(本源)以及自存与世界其他存在物的关系。也可以理解为虚无缥缈的理论,发现并去证实其存在。

修行是哲学存在的根本,更是对哲学所发现所研究所证实的自然指引与呈现。

如果说哲学从理性存在物本身出发,去寻找理性的本质(本源)以及自存与世界其他存在物的关系。

那么,修行则是导致哲学去发现去研究去证实的缘起,更是无条件辅助哲学发现研究证实根本存在的源动力。

修行作为根本实践科学,不是哪所著名大学所设置的科目,是天造地设的自然学科。一如《道德经》第二十五章所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

孔子《系传》里曰:“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

定位禅: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修行作为根本实践科学是先天地而生,而被哲学发现研究并求证的。

先天而天弗为,就是说能够先于天地自然规律出现的事物,必定合于天地自然规律,并顺应自然规律(天意)昭示着自然规律的存在,以至于“天弗违”。

后于天地出现的事物,是因为顺成自然规律而应运而生,自然也合于天地自然规律。

有一位禅宗的祖师傅大士,历史上都说他是弥勒菩萨的化身,儒、释、道三家都通的,也是梁武帝的国师。他有个偈子很有名:“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象主,不逐四时凋。”傅大士这首偈子里的“物”,也就是“真如本性”,也可以是“修行”这门根本实践科学。

缘起性空,性空缘起。因空生缘起,缘起存性空。空不是没有,能生一切有。有亦是空,能为一切无。

所以《般若心经》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龙树菩萨在《中论.观四谛品》中提出“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若无空义故,一切则不成。”

修行这门根本实践科学就是建立在这个“能生一切有,能为一切无”的根本空性基础上的实质科学。

这门根本实践科学是以人为本,并自然呈现人与万物生发规律的实质科学。

修行作为根本实践科学的存在是与其它概念科学的自然区别,亦是其它概念科学是否顺应自然发展规律存在的自检标尺。

修行作为根本实践科学而论,自然呈现的狭义“科研成果”是自然人的践行开悟;自然呈现的广义“科研成果”则是全人类无国界无地域无价值概念隔阂的沟通融合,更是全球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和合相融的一体化的自然呈现。

概念是物质的一种。

修行作为根本实践科学先于其概念而生,顺应“根本实践科学”这个概念而成,本身就是一种自然规律的昭示。

对于广义的修行而言,需要全人类无国界无地域无价值概念隔阂的沟通融合;对于狭义的修行而言,则需要自然人对于“能生一切有,能为一切无”的根本空性的践行开悟。

法华经序品曰:“照明佛法,开悟众生。”。

开悟对于客观世界宗教人士尤其是佛教徒而言,是明心见性。其根本义,即是对“能生一切有,能为一切无”的根本空性的践行与实证。

对于一个开悟的自然人而言,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智慧展现,亦不是沽名钓誉地显摆自己的神通。而是善巧引发众生的智慧,让众生智慧发明,各就各位,各显神通,一起去创建一个能够人与人心心相印、人与万物和谐相处的“开悟世界”。

以佛家的“缘起性空,性空缘起”为例,好比是智慧的佛陀用欲望生产的爱、恨、情、仇、贪婪等形形色色的积木搭建了一座空城,在空城里面的想出来;在空城外面的想进去;城里面的与城外面的都想开悟,都在找空城的门。

事实是,空城里面的、空城外面的、空城、佛陀皆是因“空”而生妙有,因执著这个“妙有”,才有空城的出现,才有了空城里面的,也就有了空城外面的,至于空城之门,根本不用找,那门上还醒目的写着几个字:“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

佛门上的牌匾那么醒目,很多人就是视而不见,还孜孜不倦地追求开悟。想开悟,追求开悟,就病急乱投医,下猛药对治各种习气,譬如三学、四谛、十二因缘、三十七道品、八十八结使等等,唯恐落下一种药,结果却是南辕北辙,不但进不了佛门,却入了个不务正业、神经兮兮的魔道门。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那位尸位素餐的区长孙连城开悟了。他送走了欲对其行贿的山水集团的人员,架起了天文望远镜,剧中的旁白说道:

孙连城仕途不顺,心灰意冷,喜欢上天文学之后,方知宇宙之浩渺,时空之无限,人类算什么,李达康、高育良、沙瑞金又算什么,不过是蚂蚁,尘埃罢了。

孙连城开悟了,得过且过,再无烦恼,他没有贪污,不受贿,又不想再提拔升官,何畏之有,况且,他还胸怀宇宙。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每一个人物皆在修行。

定位禅: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有的为自己修,有的为家人修,多是在以“人民的名义”而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很多人物把这场修行看作是斗争,是战争,天局。就如剧中人物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吕梁给被捕时的汉东省京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钢玉所说:这是你死我活的斗争。

剧中的反贪局局长侯亮平的那句台词“中国农民这么倒霉,有你这么个坏儿子。”无疑是一语道破天机。

修行是找根本的过程,其实根本不用找,只要做到不忘根本做好不忘根本的表率,就是堂堂正正的真人君子。

所以,修行不是行为艺术,不能够挂羊头卖狗肉,招子亮不如心明眼亮。正如剧中的那些反面人物一样,“以人民的名义”修行是自欺欺人,为人民的名义修行才是正道实修。

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人民的名义修行注定要经历磨难与挫折,但是人在做天在看,前进是光明,退步亦是向前。只要有一颗火热的慈悲心,只要发心端正,时刻能为人民为众生的根本利益着想,践行“能生一切有,能为一切无”的根本空性,必定能够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证得累累硕果。

剧中自认为能够胜天半子的祁同伟厅长,在欲望的驱使下,他越走越远,结局时,他重新回到曾经让他发迹的湖心岛上的那座房子,想起当年做缉毒队长时与老猎人合作时的意气风发。时过境迁,祁同伟已经从缉毒队长摇身一变成为汉东省公安厅厅长,老猎人却还是老猎人,祁同伟却再也回不到从前,回不到家。尽管他很想回家。

祁同伟迷了路,他忘却了根本,以至于内心毒性爆发,颠倒梦想,自欺欺人,最后落了一个饮弹自杀的下场。

很多人皆在修行,很多人皆在找根本,也有很多人都在回家的路上迷了路。

不论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人物,还是现实中为修行而行色匆匆的人们,皆要时刻扪心自问,自己为谁而修行?或者是在出发或者准备出发,哪怕是已经在路上更甚者已经迷了路,应该当机立断给自己一个科学的定位。

自己是在以人民的名义修行?

自己是在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定位本身就是求真,就是找根本。

定位是自己求到真的昭示,亦是修行人找到根本不忘根本的自然呈现。

定位本身就是发心,发愿。

如果最初的发愿发心都没有建立在“人民的名义”这个根本之上,所谓的修行最终只能是南辕北辙,从而背道而驰……

如果最初的发愿发心建立在“人民的名义”的根本上,还能够脚踏实地地去践行,结果自然是水到渠成,花开见佛一样的众生。

“定位禅”,实为“定位心禅”,倡导实证实修,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以佛家的教义而言,“定位禅”的“定位”即是直指人心的根本义谛;“定位禅”中的“禅”字就是禅宗所主张的“禅”,义为相应,感通。

“定位禅”,是如来禅、祖师禅的延展与创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修行”不能仅仅是作为一种能够制造噱头或者引发行为艺术的名词出现,而是要作为全人类同修共证的哲学课题去重视与善待,更要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实践科学去重新认知、研究、发展。

如果说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意识形态的一体化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根本保障。若要意识形态全球一体化,且能够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和保障,人类根本实践科学必当应运生化。

“定位禅”作为人类根本实践科学的践行者,以科学发展观结合佛陀禅密修证根本义谛,倡导修行人结合当下生产生活环境,以科学务实的慈悲定位,找到适合自己发展且不损害他人利益的生产岗位,不忘根本,砥砺前行。

以“为人民的名义修行”为初心,且能够不忘根本、砥砺前行,自然会时时与人民心心相印,心心相应,心心相通,在在处处,则为佛净土。

定位禅:为人民的名义修行!

 

佛聖居士

丁酉年农历四月十四日

写于北京佛通缘古茶书院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