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大数据的宝藏,BAT谁先挖到?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5 17:30:10
来源:

近期,有报道称,国内大数据智慧服务机构艾瑞数据与高德开放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深入联合数据分析及挖掘技术,探索更多商业位置数据价值。而据笔者分析,此次艾瑞数据与高德的合作,应该不仅仅是数据技术方面的联合,对于强于数据挖掘及分析的两家公司,更多的诉求是联手建立商业大数据平台及生态,为互联网公司及更多的企业提供商业智慧参考,推进大数据技术成为互联网行业成长的驱动力。

  实际上,没有了浮躁的关注与热炒,近几年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发展更加垂直和实用化,而位置大数据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移动互联网LBS价值凸显的当下,位置大数据正在逐步成为极有研究和利用价值的数据资产,也是互联网BAT巨头如今最为抢手的宝藏,而有关位置大数据的争夺,也正是百度、高德开放平台以及腾讯位置服务三家企业的核心所在。

  全面智能化的高德指数专业版

  以高德开放平台为例,其位置大数据来源于高德地图的7亿用户,30多万款移动应用合作伙伴。这为高德带来了海量的用户地图行为数据、定位数据及出行数据。而对于位置大数据的挖掘与演绎,使高德开放平台以海量数据为基础,搭建出数据类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产品“高德指数”,利用智能数据分析引擎,建立多维度、可交互的数据模型,从而辅助合作伙伴实现运营决策。同时,这也标志着位置数据服务在高德开放平台的全面智能化,这一产品也能够为合作伙伴、高德自身数据以及地图、商用领域等提供新的市场机遇。

图片1

  在产品功能上,高德指数专业版具备客群分析和周边分析两大板块。在客群分析方面,能够清晰直观反映当前区域不同时段客流变化和热力情况,更加精准助力商业企业触达核心人群;而对于周边分析来说,高德指数能够对比历史流量,辅助挖掘潜在客源。

  此外,基于海量数据库存和专业的计算模型,高德指数专业版还包括:竞品分析、区域行业态势总结、商业选址、流量监控等多方向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策略建议,实现更立体化得商业变现。

  艾瑞入局,共建数据技术大生态

  对于腾讯和百度来说,开放平台的数据能力依然局限在自己手中,但高德已经在对外寻求更多的数据合作。一方面,高德始终在深入挖掘人地关系,探索多元大数据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高德开放平台与艾瑞数据达成了战略合作,应该也是看中了对方极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力求将双方的大数据价值深入挖掘,使产品服务效果得到创新突破。

  而对于艾瑞数据来说,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大数据智慧服务机构,艾瑞拥有难以匹敌的数据源,并且已经以通讯监测数据为数据库核心,将洞察数据的样本扩大到超大规模。此次与高德开放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是互联网公司的又一次强强联手。

图片2

  “地图是将线下的物理世界映射到虚拟世界中,用户在物理世界的数字坐标放到虚拟世界中,也就将人的活动映射到线上的虚拟世界,地图将这两点连接起来。所以说,整个定位是重要的位置服务。”高德技术副总裁田密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从物理世界到线上世界的映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精细,对整个行业都是难得的机遇。”

  位置大数据的争夺从来都未停止

  任何一款收集用户位置信息的APP都有成为位置数据库的潜力,但这些应用的定位能力却都来自于BAT旗下地图平台。也就是说,百度开放平台、高德开放平台以及腾讯位置服务才是隐藏在幕后争夺位置大数据的主角,在LBS行业已经成熟如悉的现在,不出所料依然是BAT三家的战场。

  实际上,位置大数据丰富与否,很大程度上基于位置数据覆盖的应用规模和类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市场上的争夺,恰巧印证了地图市场上的“双寡头”局面,所以在整体用户数据上双方不会差距太多。而腾讯位置服务的数据主要来自于微信、QQ,虽然数据量巨大,但仅局限于腾讯社交类产品,大数据的基础数据类型并不完备。所以当位置大数据价值日益凸显,争夺重要企业LBS服务的例子更多地出现在高德开放平台与百度开放平台之间。

  如今,高德开放平台基于海量的定位数据,分析人地关系,建立基于真实轨迹的用户画像,而地理围栏与用户画像的集合,为BI分析、广告投放、精准推荐等方面提供了足够数量及质量的依据。在线上和线下结合越来越紧密的“新零售”时代,高德指数将联合艾瑞数据一起,为商业领域及社会管理方面赋予更多的地理智慧,提供更多的商业价值。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