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宇:规范运用PPP化解存量债盘活国资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6 09:53:20
来源:

为了PPP模式走向更加规范和完善化的道路,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于近期召开了“2017中国PPP投资论坛“。包括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财政处处长关鹏、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夏颖哲等重要嘉宾出席并在论坛发布观点。作为战略支持单位的中国华宇下属专业投资公司代表从PPP模式为政府化解存量债务和盘活国有资产方面发表演讲。

  PPP模式化解存量债盘活国

  PPP模式以授予特许经营权为基础,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为特征;通过引入市场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双方优势,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对政府的投资发展影响重大,具有重要意义:PPP模式可以有效控制建设费用的超支;有利于转换政府职能,减轻财政负担;促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公共部门服务水平;经济发展带动能力强。促成公共利益最大化。中国华宇下属专业投资公司代表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华宇下属专业投资公司从2014年成立之初涉足政信领域,2016年以来,加大在PPP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换档期’,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PPP模式成为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目前中央对采用PPP模式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盘活国有资产寄予厚望,PPP模式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首选。中国华宇下属专业投资公司代表表示,国家以PPP模式来推进地方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以中国华宇的理解,主要是解决以下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提高资产的运作效率,使国有资产有效运转起来,创造效益,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第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由此,在现阶段,中国华宇主要利用PPP模式进行两大方面的工作:化解存量债务问题、盘活国有资产方面。

  探索创新促进投资与发展良性循环

  国有资产的营运效率、估值水平、变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直接关系一个地方政府的经济调控能力和发展社会公共事业的能力。而PPP模式是在新形势下,社会资本以项目建设管理优势、规划设计优势、资金优势、资本运作优势、风控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等,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建设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的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国华宇在落实PPP模式过程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在严格执行政策的基础上,对有效的促进项目落地做了许多细致的研究,一些创新。

  如何在政府承担有限责任的前提下有效放大政府信用,利用好金融杠杆作用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如何以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形成地方政府投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有效化解经济的快速发展与PPP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中国华宇下属专业投资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我们通过与政府平台公司合作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税款在项目地上缴,力求在各个方面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通过与地方政府精诚合作,对项目进行认真论证,产业优化,结构化设计。

  中国华宇下属专业投资公司通过有效整合地方国资平台成为合格的社会资产方,参与当地政府的PPP项目。其次,利用公司自身的资金平台优势,提供咨询与产业设计服务,快速启动项目的PPP设计与建设,有效促进地方建设合规、高速发展;再次,利用公司的区位、资源整合优势有效引入多方社会资本参与到地方政府的债务化解中来。通过整体重新规划优化组合存量项目提高PPP项目TOT模式移交后产生的潜在经济价值,筑巢引凤最终实现政府财政效益的最大化,促进投资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