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教育进入精耕细作时代,专注才是王道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3 10:33:01
来源:

  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VR教育技术日渐成熟,大量的VR教育公司不断崛起,VR教育领域出现了不少的明星公司,在奔跑中不断涌现出了很多分项领域的领跑者,如微视酷,致力于提供教育内容解决方案和产品,有的公司专注教育内容生产,负责课件生产和批发。

  

  在VR教育市场应用上,学校成为了尝试新技术的吃螃蟹者,不少大学职教和K12学校开设尝试将VR引入课堂,与这些VR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展开合作,希望能够在新一轮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中脱颖而出。VR的构想性、交互性和沉浸性让枯燥乏味的课堂教育变得更加生动,让抽象的知识变得可触摸。

  这些VR教育公司不仅仅分布在北上广一线城市,比如北京微视酷科技等;而且在其他城市也早已刮起VR教育创业浪潮,像青岛的不可思议科技公司等,都致力于将教育内容产品化,并且他们在产品架构、内容实现和资源整合上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也在探索如何将VR引入课堂的教育新方案,像广东省电教馆就与微视酷公司合作了VR教室落地广州某小学。当地教育部门也在探讨VR的应用,不过VR技术应用到语文教学领域他们存在一些争论。有些人认为传统文化领域不适合采用一些新科技,语文中的内容偏重意境之美,如果被模块化,就失去了意境之美。但从她个人角度来看,她愿意尝试新技术,希望为语文教学带来好的探索。

  但是,VR教育并非只是引入几台VR设备,更重要的因素则是VR课件内容的生产。国外在VR技术本身和VR设备的研发和提升上占有绝对优势,而国内的VR发展则更侧重VR内容产业的发展。像许多其他新兴技术一样,在投入商业化的起始阶段,都会引发一波创业潮,无论是巨头公司,还是新创公司,大家开始纷纷布局并希望抢占先机。当然,最终能在厮杀过后生存下来的只能是少数。

  作为中国VR教育软件领跑者,微视酷提出了“微视酷VR课堂”方案,包括软件和硬件两部分,其中,软件部分包括:IES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和丰富的VR课件;硬件部分包括:可穿戴VR设备、教师端平板电脑、可移动设备存放工具及其他配件。通过软硬件的合理配置,实现“真正能上课的VR”。

  1.研发“IES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该系统被誉为VR教育界的“windows系统”,它在VR教学中的具备教学指挥管理功能、课堂人机交互功能、教学注意力监控功能、课堂大数据传输功能四大功能,它还包括IEM沉浸式教育管理系统、IEC沉浸式教育云端系统、IEL沉浸式教育课件,是“微视酷VR课堂”的核心技术。而且,微视酷还发布了全球首个VR软件视保技术—软件防蓝光技术,能有效保护VR教育受众的用眼健康。

  2.开发大量课程。与此同时,微视酷开发了一大批符合现有教学大纲要求的VR课程,CG类课程有与中关村二小合作开发的小学科学课《太阳系》,被教育部以2016年唯一VR教学案例收录。导览类课程有与语文特级教师王文丽老师合作开发的小学语文课《桂林山水》,通过旅游导览式的转换,让学生置身于瑰丽的山水之间,流连忘返。视频类课程有与全国首家“基础教育VR教学示范校”培新小学联合开发的《长城》一课,得到中国教育学会专家的一致称许。还有许多其他的课程诸如《神奇的张家界》、《中国传统建筑龙文化之晋祠》、《北极星"不动"的秘密》、《神奇的莫比乌斯带》、《我的卧室》等,已经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

  3.与学校教育密切融合。在系统开发与内容制作双加持的情况下,“微视酷VR课堂”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标准。对老师而言,该系统制作的教学内容紧跟教学大纲,基于学生学情,由教研员带领一线教师提供设计思路,采用自主研发+量身定制的方式进行VR课程的开发。对学生而言,VR形式+内容的形式让学生在游历者、观察者、阅读者、表达者、反思者等多种角色间转换,引导学生从感性观察走向理性思考。对学校管理者而言,四大教学功能可以有效辅助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效率;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可以快速便利地全方位了解师生的教学情况;个性化定制能够做出独具特色的VR课程体系。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