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的坂田:清风拂绿柳 人在画中游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23 16:14:23
来源:

 深圳几何中心、世界知名企业……这些关键词捆绑在一起,使得深圳坂田的位置,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大框架中,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观察发现,这个有着华为、天安云谷、星河雅宝、佳兆业共同组成航母战斗群的片区;这个被誉为“龙岗的粮仓”的弹丸之地,近期正通过一场规划坂雪岗科技城未来的国际设计大赛,力争达到“地域意境、文化体现”的境界与高度,逐步实现“产城融合绿色人文的智慧城市先锋示范区”的片区发展目标。

  可见,坂雪岗科技城未来将是珠三角创智中轴的战略中枢,是深圳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节点。世界级大湾区离坂田有多远?近在咫尺!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难撇深圳、勿漏坂田

  日前,中央政府确立并迅速成为市场热门话题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是与京津冀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并列的三大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

  从某种意义上讲,粤港澳大湾区是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级湾区的大框架设计,在此过程,真正占领全球经济的制高点则是深圳。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经济主导极速成长起来的深圳,以开拓、创新、拼搏的深圳精神,仅仅用了三十年即完成了西方一些发达城市百年时间才做到的事情,因此被世人惊叹为“年轻的世界级都市”,并成为湾区经济的典型代表城市。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出及确定,都是环绕在深圳及周边,这就再度让我们对这个中国真正的湾区发展赋予更多价值性认识。那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过程中,有个地方的存在,则不容小觑,那就是深圳龙岗一个叫坂田的地方。

  世界级大湾区离坂田有多远?近在咫尺!

  我们知道,坂田位于深圳的真正几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对坂田的意义势必深远。从行政区域划分上讲,此处称为“坂田街道”,从当前全球公认的世界级湾区的定位看,其特点势必包含经济高度发达、创新资源集聚、区域发展格局功能明确、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生活环境优质等优势。

  坂田经济高度发达吗?近五年,坂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多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领跑龙岗。坂田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93.33亿元增长到4695.38亿元,年均增长17%,税收总收入从184.85亿元增长到330.26亿元,年均增长1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48.85亿元增长到129.53亿元,增长达2.5倍。可以这样说,坂田经济发展在阶梯式跃升中,呈现“量大质优、活力充足、后劲雄厚”的特点,因此坂田街道常常被称为“龙岗的粮仓”。

  坂田创新资源集聚吗?坂田的产业结构有点像航母战斗群,华为在前面,后面有天安云谷、星河雅宝等产城综合体,共同组成航母战斗群。此外,辖区内坂雪岗科技城先后被认定为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广东省首批10个“互联网+”小镇、全市首批10个创新创业基地之一。

  坂田区域发展格局功能明确吗?近年来,坂田重点打造“一核四翼”,以园区发展带动资源、产业高端集聚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同时积极打造“双创”平台,辖区内星河·领创天下是深圳最大的创客空间,目前,坂田已开通“深圳-以色列创新创业直通车”、“中德工业4.0直通车”、“澳大利亚直通车”,精准对接相关国家产业资源。

  坂田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吗?坂田占据深圳的黄金中轴区位,在交通布局中,梅观快速过境坂田,与增莞高速连接,成为“增莞深高速公路”,这无疑增强了坂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地位。此外,机荷高速、清平高速、南坪快速、布坂联络道、地铁10号线、坂银通道等逐步建成,将成为深圳资源要素流动的重要通道。

大变局:坂田将成“产城融合绿色人文的智慧城市先锋示范区”

  这么多优质的企业,这么完善的交通体系,势必要求坂田在生活环境优质化提出同等的要求。10月17日,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公告正式发布,此举必将弥补坂田在此方面的诸多不足。

  本次设计大赛包括“森林中的坂田”周边特色(郊野)公园整体联通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坂雪岗艺术中心及周边地块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街道与节点绿化景观提升设计国际竞赛、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国际竞赛共4个项目。竞赛结果将于2018年上半年评出。

  笔者了解到,这四个项目的奖金丰厚,其中坂雪岗艺术中心及周边地块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的获奖者,一等奖可获250万元,二等奖可获80万元,而入围但未能获奖的设计单位也可获得30万元的设计补偿费。

  此外,“森林中的坂田”周边特色(郊野)公园整体联通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街道与节点绿化景观提升设计国际竞赛、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国际竞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亦将有180万元和80万元不等的奖金。

  信息显示,坂雪岗科技城地处深圳南北贯通西联东拓的核心节点,以坂田街道行政辖区为核心。本次大赛提供的研究范围东至梅观快速、北至机荷高速、东至清平高速、南至南部银湖山郊野,包含四个法定图则片区(坂田北、坂田南,民乐地区和LG102-T4),总面积约39平方公里。

  当前,坂雪岗科技城山环水绕,北、东、南三面被6座特色(郊野)公园环绕,山间嵌有7座水库,生态本底条件好,整体植被覆盖率高;同时,坂雪岗还拥有如杨美老围、象角塘老围、坂田老围和禾坪岗老围这样一批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客家围屋,历史积淀深厚。

  据悉,本次设计大赛旨在以全球化的视野,借鉴国际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集国际一流设计智慧于一体,并充分发扬“根植本土,拥抱世界”的创新精神,将本次城市品质提升方案与现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对接,确保方案成果的近期可实施性,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大幅度提升本地区的城市品质,进而提升本地区的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可见,坂雪岗科技城未来将是珠三角创智中轴的战略中枢,是深圳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节点。

  同时,通过大赛,使得坂田的空间品质的提升,带动本地文化品质提升,力争达到“地域意境、文化体现”的境界与高度,逐步实现“产城融合绿色人文的智慧城市先锋示范区”的片区发展目标。(周伟涵)

  延伸阅读:坂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江湖地位”

  1、坂雪岗科技城作为“深圳市东进战略的先行示范区”,与深圳前海、后海总部基地、东部中心、光明凤凰城共同构成了深圳市的城市重点发展地区。

  2、坂雪岗科技城在以华为为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带动下,已经成为“引领珠三角创新产业参与全球竞合的战略要地”。当前,坂雪岗周边地区已经集聚一大批创新的动力要素——如创客空间、孵化器以及科研机构,使得该地区已经成为深圳创新北上的重要载体和全新的创新策源地。

  3、坂雪岗科技城紧挨着珠三角城际中心——深圳北站,距香港中心区西九龙半小时通勤时间,有助于汇聚香港及珠三角的科技创意人才,能够有效连接区域创意人才与深圳本地“硬件硅谷”的产业环境,激发更多的创新企业。

  4、坂雪岗科技城以信息通讯技术、科技创新产业为引擎,与龙华中心、清湖副中心、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相互支撑,联动发展,成为一个集科技商务、产业孵化、生活服务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