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分割保证的是整体公平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9 17:13:00
来源:

随着北京越来越多的商品房进入交付阶段,近日保障房分割问题成为北京舆论焦点问题。“自住型商品房”,这是北京市2013年下半年推出的一个试点政策。这类房屋的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五年后可上市交易,收入30%上交政府。


 

开发商因为两边的购房价格、物业费、以后的管理成本以及内容都不太一样。为了保障商品房业主利益,所有的开发商都采取保障房分割的方式,只是形式不一样,有的用实体围墙,有的是栅栏,有的用绿植。


 

之后2015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要求在新建商品住房配建项目中,商品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应实施统一物业管理,建设单位不得通过增设围栏、绿植等方式,将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商品住房与保障房分割。然而,实际情况是北京多个配建自住房的小区内都建起了一道铁栅栏。


 

这些政策出台后受到普通百姓的热烈欢迎,能拥有一套自住型商品房的资格、能摇上号成为渴望且幸运的一件事。 然而,随着配建有自住型商品房的社区逐渐交付,新的社会问题产生了。


 

2015年11月,李女士从32000多户申购家庭中,幸运摇中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号码,北京东五环某高端项目的自住型商品房。 “2017年6月份左右,因为商品房那边逐步开始交房了,所以我们这边几个业主抽空的时候就去小区看了一下。”和很多配建有自住房的商品房小区一样,开发商在自住房与商品房之间,建了道铁栅栏。李先生表示:“起码应该跟正常住房差不多吧,但是后来发现,除了户型不太正常之外,下面的活动场地什么的也不太一样。”

“我们心里很难过。”

 

从2016年开始陆续有多个配建有自住型商品房的社区陆续交付,都遭遇到了自住房和商品房是否应该分隔的矛盾,针对这个问题,根据立场不同,明显分成了两派:

 

自住房业主认为:同一个项目,采用隔离的方式,非常伤害感情,感觉受到了歧视,低人一等,而且一旦隔离后,商品房区域与自住房区域完全分开,保障房分割留给自住房业主的公共资源相对较少。

 

另一方是商品房业主,他们认为拆掉篱墙,自住房商品房一体化对他们的不公平的,毕竟支付了高出自住房业主5倍以上的价格购买的品质房产,想要享受的是纯质的高端社区和圈层,而且非常担心一旦一体化之后,小区的纯粹和安全。同时,两边物业费的收取金额也不同,“区别收费,为什么要享受一样的待遇?难道不用花相应的钱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待遇?这个公平怎么谈?”某新社区一位商品房业主这么说。


 

对此政府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是:下一步,住建委还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有时候会涉及一些多部门,我们在多部门之间逐渐形成了合力,建立一个沟通顺畅、相对高效的工作机制,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你说的一些项目已经整改完毕,有一些正在核实和处理过程中。总的来说,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明确的,只要是违反本市规定的或者确实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那就是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吴宇帅表示。


 

我们可以琢磨一下我们的政策出了什么问题。


 

1、应该保哪些人?政府说的保障对象是双困户,居住困难且收入困难,两个条件要同时具备。实际情况如何?看玉璞家园双限房小区就可清楚,豪车进进出出,大量房屋被出租。低收入者能开豪车?真正无房户能把房子出租?粥棚的粥灾民没喝上,让贪官扣留了,让家有余粮的人喝了。


 

2、应该保什么?当然是要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居住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是说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要保障到什么水平?正义路的牛主任原想让街上没饭吃的老少爷们在大厅吃个包子就行,结果老少爷们还要有酒有肉坐包间。故事还有续集,第二天街坊们听说这好事以后,不管家里有饭吃没饭吃的,全涌到食堂来吃霸王餐。牛主任也傻了,街坊邻居得罪不起,只好苦心琢磨怎么能多忽悠几个老沙这样的人来买单。


 

3、应该谁去保?保障穷人应该由谁买单?和珅赈灾的粥钱是朝廷拨的专款,至多还动员了几个地主捐点款。但牛主任不这样做,先收老沙一笔包间费装兜里,然后再让老沙给没饭吃的老少爷们买单。牛主任真聪明,办了慈善赚了好名声,一分钱没出,还赚了一笔。可怜老沙至多是个上中农,连富农可能都不是。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