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装配式房屋之父周兴和:建筑业变革到来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06 10:55:46
来源:

(周愉航/文)提起建筑工地,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无外乎以下几个词:尘土飞扬、噪声刺耳、脏兮兮的环境简直下不去脚……,而如今,所开工项目上,随处可见像堆积木一样的修建房,将各种建材吊装就可以完成房屋修建。被誉为绿色装配式房屋之父的周兴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中国建筑业的变革已经到来,房屋的修建将从“建造”到“智造”全面过渡,秦砖汉瓦、和无梁不成房的建筑时代将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中国“智造”型的建筑形态将席卷而来。

从“建造”到“智造”,建筑业变革到来

工地上没有水泥搅拌车,也没有尘土飞扬;反倒是在配套式房屋生产车间内,内,生产线上的机器不停作业,一块块硕大的预制构建雏形初具。通过吊装、组建,装配式房屋就像生产线上的汽车一样被组装完成。建筑业从“建造”到“智造”已经成为现实,建筑业革新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这场变革是我国政府引导,各类企业创新唱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在2020年前,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房屋。

周兴和告诉记者,发展装配式房屋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这场变革必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绿色装配式房屋引领洗牌

“建筑市场的竞争如战场搏杀,不胜则亡;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抓不住变革机遇,则将被时代潮流淘汰!建筑企业尤其如此,如果一味盲目乐观、缺乏危机意识,就可能遭受灭亡!装配式房屋已经引起了建筑业不小的震动,随着国家环保和节约型社会战略的强有力的推进和消费者观念的调整,而引领建筑业洗牌的必将是绿色装配式房屋!”周兴和认为。

他称, 绿色装配式房屋及产业化的发展对于节能环保、提升建筑速度、节省人力成本、减小作业误差等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针对绿色装配式房屋,同济大学曾经做过一项指标测算,研究称采用这一方式来造楼,建筑垃圾将减少50%以上。

或许有人会问,这样的房子安全吗?周兴和表示,人们习惯把绿色装配式房屋比喻成“搭积木”,其实并不完全准确,更合适的比喻是“造汽车”,因为它和汽车业一样,属于先进制造业,属于“中国智造”。近年来,已经成为一种国际通行并提倡的先进建筑方式,其核心是将工厂预制与现场拼装相结合,改变传统建造方式。

相应一带一路,周兴和启动全球战略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智造’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将把我30多年研究的SGC绿色装配式房屋进一步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进行布局,顺着时代的春风启动全球战略”,周兴和信心十足说到。

他介绍到,SGC绿色装配式房屋造型可以千变万化,甚至可以DIY,不用担心户型带来的困扰,而传统建筑和装配式房屋无法得到满足;同时,传统建筑和装配式房屋,所用的钢材和钢板达到了一定熔点后就会变形和融化,所用水泥和石材体重易碎,所用木材易燃易腐蚀,所用玻璃钢制品容易老化,所用石膏怕水侵蚀,而SGC绿色装配式房屋全部克服了这些传统建筑及装配式房屋的缺点;与此同时,SGC绿色装配式房屋用是同一种植物纤维加核心母液就可以建成房屋,无梁无柱,采用共同工作原理,不光解决了承重问题,还保持了房屋的韧性,长期使用不产生裂纹,而成本不到传统装配式房屋1/2。

据了解,而周兴和研发和生产的SGC新型建材建成的绿色装配式房屋具有“七防七无”性能,七无:一无钢筋、二无水泥、三无砖、四无梁、五无柱、六无石材、七无构件。七防:防震、防火、防水、防裂纹、防虫蛀、防老化,这独一无二的特性又赋予了绿色装配式房屋新的含义,三天就可以建成300平方的植物纤维绿色装配式房屋,已经在埃塞俄比亚、菲律宾等六个国家进行了全面合作,在埃塞俄比亚生产线落成上,总统吉尔马亲自为其剪彩。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