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创业奖“展现普惠金融帮扶微创新成果——第十二届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01 17:49:27
来源:

——第十二届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11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中国”)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对成功创业的优秀微型创业者和杰出小额信贷机构进行了表彰。同时,正式发布了《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第二辑)和《2016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为了解我国小额信贷不同类型组织机构的发展及微型金融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在本届颁奖典礼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等机构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机构及个人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非营利小额信贷机构、银行业从业者、获奖者、行业研究人士等数百人也出席了本次盛典。

 

  黄润中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高度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的推动引领工作,长期致力于做好银行业机构普惠金融的“理念引导者”、“标准制定者”和“实践推动者”,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展普惠金融,任重道远,是一项关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事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平衡,确保普惠金融发展可持续;要积极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推广数字技术的应用,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要加大精准扶贫支持力度,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同时,发展普惠金融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坚持借鉴国际经验与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完善基础金融服务与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协会愿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脱贫消困、共同富裕,推进普惠金融事业的持续发展。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向得奖的机构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花旗致力于发挥自身在金融领域的特长来回馈社会。我们从2001年开始推动国内普惠金融的发展,支持优秀公益小额信贷机构的能力建设,倡导小额信贷网络的发展。一年一度的微型创业奖经过多年的耕耘,已经成为了集聚国内小额信贷行业和微型创业者的重要平台,为他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对此,我们深感骄傲也倍受鼓舞。”

 

  在颁奖环节上,个人和机构获奖代表从荣耀墙上取下荣耀卡走向舞台,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接受嘉宾颁奖。从事幼儿教育服务的姚小云获得个人奖最大奖项——“2016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她已加入小额信贷项目7年,2002年开办幼儿园时条件简陋,只能容纳几十个学生。为了让办学条件更好,往办学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她利用小额信贷提供的资金对幼儿园的教学设施进行了投入。如今,她所创办的幼儿园已经是整个乡镇最好的幼儿园,能容纳上百名学生,配备10名教师,幼儿园在教育质量上有了显著的提升,为农村地区的儿童提供更为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与此同时,幼儿园还对贫困和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提供资助,让更多孩子能接受教育。其收入主要用于幼儿园的扩建和再投资,小部分用于解决子女教育等家庭开支。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价格并提高了家庭生活质量。

 

  ?

 

\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为“2016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获奖代表颁奖

  包括大学生创业奖、回乡创业奖、巾帼创业奖、微型创业奖在内的42个优秀创业个人奖的颁发,向与会来宾展示了很多个感人的创业故事,尤其是今年新增设的个人奖项——青年创业奖,突显了微创群体年轻化的趋势。

 

  2016年的“微型创业奖”已是连续第四年对优秀小额信贷从业机构进行评选。本届设置了一个“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和五个分类奖项,即最佳创新发展奖、最佳财务可持续发展奖、最佳社会绩效管理奖、最佳风险控制能力奖和最佳发展潜力奖,其中五个分类奖对银行机构、非银行机构两种类型进行分别评选。浙江台州路桥农村合作银行获得了年度大奖——“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2005年改制成立的台州路桥农村合作银行是区域内营业网点最多、支农力度最大、与百姓最贴近的金融机构。到20166月底,存款规模198.1亿元,市场占有率为23.3%,位居路桥金融机构第一;贷款规模136.6亿元,其中个人贷款支持户数53320(有贷款余额的46210),贷款覆盖面43.3%,在全省金融机构中覆盖面最广。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路桥农村合作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战略定位,以社区银行转型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常态化建设,全力打造亲民便民、快捷高效、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经营稳健的百姓首选银行。

 

\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为“2016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发布了《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第二辑),该案例集在2015年首版的基础上进行增补修订,收录了微型创业奖评选的金融供给机构奖项中20159个机构和201619个机构的专家调研报告,以及部分专家的相关专题论文及评论。案例选编涉及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非政府小额信贷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等,对微型金融服务的实践者和理论研究者,均是一本难得的参考书。

 

\

  中国银行业协会黄润中秘书长(左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右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右一)中国农业大学金融系主任何广文(左一)在现场嘉宾和媒体的见证下发布《2016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和《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第二辑)

  由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微型创业奖评奖委员会专家组编写的《2016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也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该报告以申请机构奖项的82家从事小额信贷业务机构的资料和调研情况为基础,一些重点视角、侧面和层面上归纳了我国目前小额信贷领域的发展状况, 对了解我国小额信贷不同类型组织机构的发展状况有所裨益,并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探讨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趋势。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自2005年起已连续举办12年,旨在弘扬小额信贷在扶贫领域的作用以及微型企业家们的才能和成绩,促进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发展,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目前,已见证近千位创业个人的成功事迹,成为了中国小额信贷从业者互相交流和学习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平台。

 

  今年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前不久G20峰会发布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这是国家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鼓励大众创业的新政策,赋予了普惠金融事业新的生命力和制度保障。在普惠金融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阶段, “微型创业奖”也将被赋予更高的期待。

 

  关于中国银行业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China Banking AssociationCBA)成立于20005月,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凡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在华外资金融机构,承认《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均可申请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凡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银行业协会,承认《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均可申请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成为准会员。

 

  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维护银行业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金融 | 房产 | 科技 | 汽车 | 旅游 | 公益 | 娱乐 | 消费 | 教育 | 女性 | 医药 | 体育 | 资讯新闻 | 市场观察 | 财经报道 | 行业动态 | 特别关注 | 会议会展 | 新品推荐 | 家居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中国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2652号-8